2006-09-05 15:59:54拉屎狗

野孩子X考試X社福政策





這實在是個很爛的標題
因為我真的想不出來
只好每次都偷用HunterXHunter的取名方式
-------------------------------------


某天下午 我聽見外面的野孩子說話
”我媽說 要是我考95分以上 就要送我旋轉XXX”
(那個XXX我沒聽清楚是什麼東西)

這讓我想到 國小時有一個同學也向我炫耀說
”我要是考第一名 我爸要送我愛王書桌”
(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愛王書桌
 在我小時候那年代 廣告可打得凶哩
 好像坐上去 連痞子都會變乖學生一樣=.=)

又回過頭來想想自己
從小到大考了那麼多次100分
段考第一名先不說
縣政府的獎狀也拿過了 
好像從來沒要過什麼獎品
甚至拉屎爸媽也沒主動給過什麼東西~


其實我不是要怨嘆我爹娘
小時候家裡的環境不允許我們買那些所謂奢侈品的玩具
我只記得我有一台100元的電動車
等我真正得到喜歡很久的樂高玩具
是我大姊高職畢業後 用工作薪水買給我的!
看著現在家裡給外甥、外甥女那堆滿山滿谷的玩具
還是會有一點點羨慕啦~

我想 這主要是教育方式上的不同
現在的父母 小孩生的少 每一個都是寶
愛的教育 實施的有夠徹底 爹娘反過來要孝子孝女
講這樣太難聽啦
嗯~應該是
現在是用鼓勵取代懲罰
以前是做不好就挨打(不得不再提到 我到高三還被打><)
現在是用獎品來哄小孩把事情做好!

我不懂教育 我也沒教育小孩的壓力
不想去分析哪種方法比較好
只是 以我的脾氣
比較容易想抓小孩起來揍而已=.=


再來 從小被以高標準嚴格把關 是另一個主要原因

小學第一次的段考 我就拿了第一名回家
或許從此 我拿第一名是應該的
沒在前三名是不乖!
沒有了進步空間 當然也就沒資格要獎賞~

小學、國中、高中 拿獎狀回家
我沒聽過一句”唉呀~兒子好棒啊!”
倒是一直記得小學有一次
拉屎媽看了我的數學考卷”怎麼考這麼爛咧 才94分”
雖然那時年紀還小 但我早有自尊心
我聽完那句話 躲去廁所關起來假裝上廁所
娘啊~難道你不知道這分數有人一輩子也沒拿過嗎?

其實我不是個很有自信的人
(謎之聲:你也好像沒什麼本錢有自信@@)
因為一直以來 從家裡得到的鼓勵遠少於要求

一直以來的好表現 似乎被視為理所當然
這情況 就像一位好球員 不可能拿到進步獎一樣


我們這社會 似乎也是如此~
社會福利工作者 會極力替那些浪子回頭的人爭取機會
而一般的老百姓 只能各憑本事去競爭
天理何在?

就像社福會呼籲企業給予那些吃過牢飯的人工作機會
不要歧視他們
不要斷絕他們生存空間
要讓他們有改過自新的機會
對! 沒錯! 我們確實不該因此瞧不起有前科的人
但是 我也不覺得有必要刻意幫助他們

放下屠刀 固然可貴
但是 自己也該為自己無知的過去負責
被排斥 矮人一截 雖然不至於是理所當然
但是 這也是該付出的代價!
如果他們可以和一般人站在平等地位上競爭
那對一輩子奉公守法的好國民 豈不是太不公平了!!

一直都乖乖的 被視為理所當然 沒有任何獎賞
卻對犯過錯的人施予援手 拉他一把?
我就覺得這樣實在不公平

或許我的想法會有些偏激
但 這就是我! 哈~


就像我 
是不是小時候根本不需要好好唸書
等我長大再考第一名
這樣反而才能向父母要一堆獎品呢??


(沒記錯的話
 這是2005年9月寫的)
路過的學長 2006-09-08 12:42:54


要像是元介那樣的才行~~
哈哈

版主回應
會不會太挑了一點 =.=

不能降到拉屎狗的level就好嗎..
2006-09-08 17:30:10
路過的學長 2006-09-06 13:02:36

我也從沒要過獎賞呢!

好像也不會羨慕別人耶!
呵呵呵~

版主回應
好個清心寡慾的學長~

如果有可愛弟主動要當獎品送給你
應該不可能不動心了吧^^
2006-09-06 14:56:21
路人 2006-09-06 10:00:08

這篇文章真是發人省思!
想想也看過週遭的朋友, 明明天資優異
為了獲得父母的注意和得到特別關愛
而下海做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行為
真的是”會叫的小孩, 才有糖吃嗎”
我們這些乖小孩的糖果, 又放在那裏呢? >.<a

版主回應
據說這情況在”老二”特別容易發生
(不是那種老二 =.=)

在中國社會裡 對老大及老么常不知不覺的給予較多的關注
所以有點天份的老二
不是大好 就是大壞 來引起父母注意

不過現在小孩生得少
頂多只有老大跟老么吧 :P
2006-09-06 14: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