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8 14:58:36拉屎狗

想念拉屎爺爺的季節



(寫完很久了的一篇~
 最近一直沒新的產出 只好出清存貨)


週末連續二天是清華跟交大的研究所考試日期
小小的新竹市 尤其是光復路及週邊道路
一下子湧進近萬名考生及家長
擁擠不堪

考生有些單槍匹馬
有些則是有女朋友陪伴
另外有些 則是出動了全家扶老攜幼的陪考軍團
以我自己來說 我是習慣一個人上戰場
有人在我身旁 為了顧及對方的感受
反而壓抑著焦燥不安的心情 壓力更大!

不過 我沒考過
那是什麼樣的感受 我不完全清楚
當然 這句只是純炫耀^^


我想起七年前的這個時候
我要準備到交大參加推甄口試的事情 以及和我爺爺有關的回憶

我們家族陣容龐大
堂表兄弟姊妹真的很多
跟我同輩的 最老的已經是祖父級 最年輕的 現在應該在唸高中
只是不知道怎麼搞的
會唸書的就是沒幾個
拿我爸那邊的親戚來說 有唸大學的 只有三個
一個是某私立大學的新聞系畢業 (他最帥!但已婚)
一個唸逢甲 但唸到有精神性疾病 幾年前已自殺身亡 (這就不多說了)
再來一個 就是我

因為相較之下 比較會唸書的緣故
爺爺一直特別疼我
小時候每次回去找他 就是給一百元的零用錢
對沒什麼在花錢的我來說
一直到國中 那一百元算是很大的金額

我爺爺是民國七年出生
記得有一次對我說
他年紀大了 應該無福可以享受到我對他的孝順
但他希望我將來可以當老師或律師
這是他認為很好的職業
可是 多年後 我與這兩個職業的距離愈來愈遠

在我上高中之後 爺爺奶奶因為身體都壞了
就把他們接來我家住
拉屎媽為了照顧二老 工作也辭了
但在相繼過世之後 拉屎媽的年紀 變成重回職場的高牆
奶奶在我升高三的暑假過世
但她對我的影響不深
唯一要說的 是她也是個女人 為什麼還是存有重男輕女的觀念?

高三下學期 三月的某一天
我放學後十點半到家 看見爺爺躺在床上 居然還亮著雙眼還沒睡
老人家平常是吃過飯 約莫八點鐘就睡了的人
洗過澡後 十一點 邊看電視邊吃宵夜
爺爺走出來陪我坐在椅子上看電視
電視節目的國語發音 他其實聽不懂
而我的嘴巴也顧著吃
爺孫倆眼睛盯著電視 沒有太多交談~

隔天早上 五點半 我起床刷牙洗臉
再度經過他的房間
”狗~你什麼時候要考大學啊?”
”還沒的啦 要七月初才會考喔!”
那時候 還是以聯考為主的時代 
我並沒有告訴他 過幾天我要去交大參加推薦甄試的口試

當天晚上 一樣晚上十點半回到家
出來開門的 居然是我二姊 拉屎爸媽都不在!
二姊的第一句話是”爺爺早上七點多送醫院 過世了”
當時的驚訝與震憾 讓我忘記悲傷的心情
我只是想到 
昨天他還陪我看電視 
早上還問我什麼時候考大學
怎麼會......
一切來的太突然

之後 我還是正常上課 就算請假了 小孩子也幫不上忙
星期五倒是請了一天公假到交大去
那對活動範圍只有高雄-台南的我來說 是很刺激的一件事
當時的我甚至還不知道火車西部幹線還有山線及海線之分
早上七點 拿著拉屎爸幫我訂的岡山-新竹來回車票
一個人出發
第一次一個人離開那麼遠 (學校的團體旅遊當然不算)
據說 拉屎媽在剪票口處 眼眶擒著淚水..
因為忙著喪事的緣故 才會放我一個人北上新竹

一過後的週末 是爺爺出殯的日期
以火化處理 
那天 親戚朋友難得全部都到齊了
在屍體要推進火爐的那一刻 跪著的我們 哭泣聲中充滿著不捨
只是 我還是沒流下什麼眼淚
骨灰放在台南仁德的某個納骨塔
跟奶奶的放同一間 但不在相鄰的位置~

當月的三十一日
交大電控系放榜了
上面掛著拉屎狗的名字
高興萬分之餘
我想起了爺爺 就差那麼幾天 他來不及與我分享喜悅
”我提早考上了
 而且是國立大學!”







和他之間 有著另一份特殊的情感存在
因為親戚們 甚至鄰居都說 在我身上看得到我爺爺的影子
我的個性、生活態度、習慣 都有著很多相似之處
我長的完全不像拉屎爸媽
跟爺爺的長相與體態倒是有七成像 只是 我沒他那麼高=.=

不知道是不是隨著年紀增長 愈來愈多愁善感
或者只是太久沒釋放眼淚的庫存
在寫這篇的時候 竟然從頭哭到尾~
都過世七年多了 再度想起的感覺竟如此強烈

班比 2006-06-30 17:14:01

唉 我阿公也是在我考大學前過世的
過世那天我還很high的讀到晚上4點多
結果沒多久就接到親戚的電話...
早上5點多就過世了

聯考前的那一個月
我都覺得好像爺爺在我旁邊陪我讀書說


不過很丟臉的是
那時去給爺爺上香時
我居然跟他說
我以後不會打手槍了
(超白痴的 怎麼會講這個)
結果還是破戒了

版主回應
你是在搞笑嗎~
哈哈~
不爽了一天 就這個讓我笑了>”<

這麼多年來
我完全沒夢過我爺爺耶
他都不理我....
2006-07-03 13:44:53
包伯(Bob) 2006-06-29 21:35:11

Hi 拉屎狗

這真是篇感人的文章!

我媽當然也是女人
只是她也有些微重男輕女的觀念
因為在她們那個時代的教育
就是不斷的灌輸身為女人的自己一點也不重要
就像許多同志在身份認的過程中 
可能都會有”是否自己做錯什麼事”的想法一樣
許多從小所受的教育往往會影響一個人一生的價值判斷

覺得小孩像野獸的Bob

版主回應
我從小也是沒人告訴我搞同性戀是不對的行為
所以我就很正大光明的搞gay了....
而且還玩得不亦樂乎:P
2006-06-30 15:02:37
路人 2006-06-29 09:35:02

看完後, 真是感動捏!

拉屎台長真是厲害,
一篇充滿親情和溫馨的文章,
竟然還可以讓人不知覺的感受到台長的
個性獨立自主、智慧聰明過人、孝心深植內心
為人堅毅剛強、外型俊俏狡好、心思細膩體貼
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男人

加油喔台長! 拉屎爺會眷顧著您的,
直至您成功立業,娶男生子,幸福美滿的那一天!

版主回應
我說~~
你會不會太狗腿了一點
說!!
巴結我想得到什麼好處 :P

我..我會娶夫
可是我怎麼生子啊@@~
真的會生我也不生
小孩討厭死了!
2006-06-29 15: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