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11:51:10

《刺蝟的優雅》失眠夜

 

書的封面,一開始,就很吸引我。

我,很膚淺,常為一本書的封面,衝動買下一本書。

微暗紅的沙發,靜躺一隻小小的刺蝟,搭配暗綠的壁紙、角落的書堆。

幸好每次的衝動,內容物通常不會讓我失望。

 

一隻優雅的刺蝟,現實中富有人家的門房,

知道自己的卑賤,不敢顯露對文學、藝術、飲食的品味,

關上房門,靠著人們對門房的偏見,打開永遠都不會關注的電視,

一個人,欣賞愛看的文學小說、電影,甚至每一首古典樂曲,

對語言相當執著,連說話都要小心翼翼,

深怕裸露她內在的涵養,與不搭的身分。

直到遇見對法國階層不甚注重的日本人。

 

富人說話的語法,洩漏她對語言的敏銳感官,(輕微地肢體顫動和對眼的瞬間)

貓咪的名字,列夫、吉蒂,反應她對文學的喜好與淵博,

一首莫札特的《安魂曲》,讓兩人打破階層的限制。

結局不一定是不美好的,至少她碰到對的人、對的事,在最燦爛時畫下句點。

 

一生中,能找到幾個談得來的好朋友,一個就足夠。

 

------------------------------------------------------------------------------------------------------

 

有時書看到一半,就好想有人一起分享裡面的內容,

書看久了,隔半年、1年,甚至2、3年,敘述都模模糊糊,

只有剛看完書的剎那,那份心靈的悸動與感受,是最強烈的。

好想有人跟我拿一樣的書,看到一個段落,一起分享剛看的內容,

雖然書中介紹的文學、電影、音樂,都沒看過,

書中對人生的闡述、事理的觀感,我一知半解,

也許作者投射某部分的自己,(這時,我會咒罵一下作者)

但,很好看,《優雅的刺蝟》,感謝你賞賜我一個失眠地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