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21:52:40安之

【風流天下聞之一】但為君故、第一章(2)

 

公孫卓「哼」了一聲,生怕人認出他似的,特意找了最不起眼的角落坐下,遲遲未拿下他的笠帽,還覺得有人從暗處看著他的一舉一動。

 

華恩抱著孩子坐在他身邊,把他的笠帽摘下。「阿卓,別老是帶著笠帽,好似你多嚇人。」

 

「爹爹抱抱!」公孫若吵著要公孫卓抱抱,華恩笑覷他,他用力咬牙,才抱著這個女兒。

 

店裡客人又繼續交談,帶小二上了茶和熱食,公孫卓老低著頭喝茶,不時覷週遭的人。

 

隔壁桌有個漢子用力拍了桌子一下,直說:「江家三小姐被人劫走,二小姐又中奇毒,聽說是『一品紅』幹得好事……」

 

「『一品紅』?」眾人被這三字迷住。

 

「是呀,『一品紅』近年幹得壞事可多了。聽說洛南有名的大夫對二小姐身上的毒都束手無策--」

 

「是呀。若是妙手大公子在,那江二小姐肯定有救。」

 

一旁人嘆了口氣,「只可惜大公子四年前無緣無故從江湖中消失,也沒再聽人說起他曾在哪裡出現過,江老爺現在可急壞了。」

 

公孫卓險些將茶杯握碎,眸子難掩怒意。華恩握緊他的手,說:「你別在意,都多少年了……」

 

「恩兒……我、我……」公孫卓撇了撇嘴,多有不甘、怒意還有慚愧。

 

公孫若哇哇大哭:「爹爹好可怕!若兒要娘抱抱!」

 

店裡客人都看著他們那一桌,公孫卓只覺得此地不宜久留,嘎聲大吼:「小二,結帳。」他將一帶銀子丟在桌上,戴上笠帽,正要走出小鋪子時,那個直盯著他們的青衫客訝道:「啊,我記起來了,你是公孫家大公子--公孫卓。」

 

公孫卓身形一僵,低頭看著這身穿著。

 

他已刻意換上粗布藍衫,戴上笠帽,怎麼還有人認出他的身分?他頭一次腦自己沒有老二和小三那樣精妙的易容術。

 

眾人大駭,數雙眼睛直盯著公孫卓僵硬的身影,雖說是一身簡樸的裝扮,仍不掩卓越的氣質。

 

公孫卓瞇著眼,乾笑數聲,回頭笑瞅著那名青衫客。「呃……這位大俠恐怕認錯人了。在下不過是個尋常莊稼人,今兒帶著妻小和遠房親戚回鄉省親的。」

 

他沒打算繼續和那名青衫客解釋下去,正要離去時,卻看到有個粗野漢子到了小舖,那個漢子看上了華恩,不懷好意的笑了數聲。

 

公孫卓忖了一下,發覺這人四年前見過,還想玷汙華恩!思及此,怒火中燒。

 

小二冷汗涔涔,連忙說:「客倌,您……」眼前那個夫人生得好看,鋪子裡也有個姑娘呀……

 

小二連忙上前阻止,可是漢子力氣大,一把就推倒他,公孫卓壓著怒氣扶起小二。

 

丹鈺和懷流光握住劍柄,以身擋住華恩,不讓那個漢子看到她和兩個孩子。那個漢子瞇起眼珠,不悅的「哼」了數聲。

 

公孫卓沉了眸子,忍住怒氣。

 

那個漢子吼著,要丹鈺和懷流光閃開,公孫若「哇」的一聲大哭,緊抓著華恩。

 

正當那個漢子要出手抓住公孫若時,丹鈺和懷流光出手檔下,公孫卓大怒。

 

「你好樣的!四年前給你的教訓還不夠麼?」公孫卓大吼,那個漢子身形一僵。

 

「大、大公子……」

 

「四年前你想玷污我夫人,今日你又對我夫人有意,顯然是四年前給你的教訓還不夠!」

 

「不、不……大公子……」

 

公孫卓捉住他的衣襟,低吼:「我就帶你去官府!」

 

鋪子裡的人均訝,公孫卓真在此呀。那青衫客沉吟一會,說:「看上去,此人可是慣犯?」

 

小二連忙說:「公子說的不錯,這人……連官府也拿他沒輒。」公孫卓冷哼一聲,點了幾處他身上的大穴。

 

「公子真是公孫家大公子?」那青衫客問,這江湖上能稱上「大公子」的人也只有公孫卓了。

 

「嗯。」公孫卓壓低笠帽,無意回應,也叫人難揣測他的表情。公孫卓發現,華恩正噙著笑看她。莫非她是故意的嗎?公孫卓忽而起了這念頭,只覺得左胸莫名發疼。

 

青衫客又說:「四年未聞公子於江湖上行走,本來眾人還以為大公子是退隱江湖--」七年前江二小姐已然心繫於大公子,與江老爺也有些交情,大公子應可看在這情份上……

 

「對,公孫家大公子娶了妻後,就已萌生退隱念頭,而今也無意攜家帶眷走天下。」公孫卓溫笑。在眾人耳裡,公孫卓這笑聲一樣如以往瀟灑,只是聽在華恩耳裡多了點苦澀。

 

華恩垂眸,抱緊在懷裡的公孫若。

 

青衫客遲疑了一下。大公子娶妻是七年前之事,那時大公子正值有所為的年歲,僅因娶了妻就想退隱江湖?但四年前,還曾聽說大公子繫妻走江湖呢!

 

「但是四年前大公子還繫嫂夫人遊歷……」

 

「拙荊自幼鮮少出遠門,在下四年前不過是拙荊四處看看,無意涉足江湖事,而今也一樣。」

 

其中有個著青綠勁裝的小姑娘問:「傳言大公子醫術精妙,能讓人起死回生,又是極富仁心,怎聽見江二小姐身重奇毒,大公子竟無意前去診治,難道大公子其實不如傳言所說的?」

 

眾人大駭,這小姑娘竟然出言挑釁公孫家大公子!

 

「師妹,說話當心些!」青衫客低斥那個小姑娘,覺得她說話忒也大膽,竟不將名揚天下的公孫家大公子放在眼裡!

 

那小姑娘撇了撇嘴,便向公孫卓道歉。

 

「無妨。」公孫卓溫文的笑了笑,「姑娘,江胡傳言本就是兩分真實八分假,能將人誇大成這樣,妳也不覺誇張嗎?抱歉,江二小姐身上的毒,既然洛南有名大夫都束手無策,那在下恐怕也沒辦法。」他回眸對華恩他們說:「恩兒,走吧,可不能誤了時間。」再說,他無意再與江老爺扯上關係!

 

華恩抿緊了唇,和公孫若和公孫驊說了一些話,公孫若似懂非懂的點點頭,兩個孩子笑呵呵的跑去抱住公孫卓。

 

「爹爹,娘說洛南有很多好玩的,若兒想看!」她抬起頭,鼓著圓潤的雙頰瞅著公孫卓。

 

而公孫驊的小眼中也露出期待的眼神。「爹……我也想……」

 

公孫卓別過頭,再三忖了一番,才答應那青衫客,去錦繡山莊為江二小姐診治。

 

青衫客見他答應,口氣雖是萬分無奈,但也歡喜,直道:「多謝大公子,江老爺肯定會很高興。」

 

公孫卓別過頭。「你也別高興太早,說不定二小姐身上的毒我真的沒法子解。」

 

「嫂夫人,多謝。」青衫客自然知道如果沒有華恩的幫忙,公孫卓也不可能答應,便向她連謝了數聲。華恩淡笑不語。

 

在華恩一問之下,那名青衫客說他叫路修,那個小姑娘是他的師妹蘇明明,才知道他們是要去錦繡山莊探望的人。

 

他們知道公孫卓願繫家同行時,對公孫卓一家子多有尊重,也不讓華恩吃太多苦。

 

華恩自然知道公孫卓其實不太高興,一路上只有默默看著公孫卓冷淡的目光。這天晚上,眾人皆睡了,華恩卻發現公孫卓不在她身邊。

 

她幫孩子蓋好被子,穿上外衣再披了錦裘,找公孫卓,發現黑暗樹林間有忽明忽滅的火光,她瞇眼細瞧,公孫卓正坐在那裡對著火發楞。

 

公孫卓聽到漸進的腳步聲,抬頭一看,見華恩披著錦裘款款走來,他垂下眸子,看著火堆。「妳怎麼還不睡?」他忽而輕笑,「今天未能進城,只能委屈妳露宿了。」

 

「我覺得興奮,睡不著。」華恩就坐在他身邊,他身子一僵,隨及放鬆。

 

「因為我答應去錦繡山莊?」公孫卓將枯枝往火裡一丟,火忽明忽滅,靜靜等她的回答。

 

華恩說:「不僅如此,我也因孩子高興而高興。」她垂了眸子,抿緊了唇。她說得隱諱,不知道公孫卓知不知道她的意思。

 

見他睜大眼傻愣的模樣,料他大概不知道自己說些什麼,又問:「你會冷嗎?」

 

「恩兒,我自小習武,哪裡怕寒?」公孫卓呵呵笑著,牽起她的手,就這麼緊緊握著,深怕她下一刻就從他的身邊消失。

 

「是呀,瞧我說笑了。」華恩頓了一下,又說:「你有沒有過我們將來應該是過怎樣的生活?」

 

公孫卓一頓,看著華恩泛紅的小臉,發出爽朗的低笑聲。「還能是怎樣的生活?不就是我們一家子在谷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兒子長大後娶妻,女兒長大後就嫁人,兒孫滿堂……」

 

「如果孩子喜歡出來走走呢?」華恩又問,這麼說應該很明白了。

 

公孫卓怔住,看著華恩那雙澄澈的眸子,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握緊纖手的那隻手,又更用力些。

 

「如果孩子喜歡出來走走看看,你說怎麼樣?」

 

他苦澀一笑:「那就讓他們出來走走看看,增長見識也好,不然向他們的爹一樣……什麼都不會。」

 

「阿卓明明很厲害呀,世人都稱你『妙手公子』。」

 

「打四年前我就不這麼想了,再說,『公子』一稱,也是世人知道我是公孫家子孫才這麼稱的。」他嘲謔說著,不苟同世人的想法。是的,自四年前那事情發生後,他不再認為他能勝任「妙手公子」一稱……

 

公孫卓忽而淺淺一笑,偷親了她一口,「妳快去睡吧,不然晚睡了對身子不好。」

 

華恩知道他是不想再說下去了,偷偷覷他一眼,他的臉有一半沒入黑暗,神情落寞,華恩看了也是心有不忍。

 

她已經泛了淚光,可惜他不知道,咬著下唇,雙唇不塗胭脂而紅艷,嘗到一點腥甜的味兒……

 

「好吧,我先回去了,你也不要太晚休息。」她壓低嗓音,忍著淚,不讓他發現她這時的表情。她站穩腳步,回眸一笑,盈盈離去。

 

公孫卓怔然,捏了自己的臉頰一把,感到有些疼痛,所以他應是沒看錯。恩兒哭了麼?怎麼哭了?

 

他想上前去,可是全身居然無力,只能眼睜睜看著華恩的身影消失。

 

華恩只走了沒幾步,淚水如斷線的珍珠落下,她壓低了聲音,生怕讓公孫卓聽到。

 

「少夫人,您別哭了,大公子就是死腦筋。」

 

丹鈺從黑暗中走出來安慰她。她與懷流光自幼跟在大公子身邊,對於大公子那個木頭腦袋真是又氣又惱。十年前爺帶著夫人離開時,還特別叮嚀他們,要細心些、要敏銳些。

 

華恩一顫,臉上多了紅暈。「妳全聽去了?」

 

丹鈺尷尬的咳了幾聲,說:「屬下有職責保護大公子和少夫人的安全。」至少,該聽的一句都不漏。「少夫人,大公子心裡有結,還得靠您替解。」

 

「其實十年前的事情家裡人都沒有要瞞他,怎麼他都不想去想?」華恩一顫,「四年前的事情我也不怪誰,實在是那時情急,我逼他的,可是後來我不也好好的在這?」

 

「少夫人不在意,可大公子在意,您定是知道,才要大公子去錦繡山莊醫江二小姐。」丹鈺說。

 

華恩咳了數聲,臉色在月光下愈顯蒼白,她看著摀著嘴巴的手,掌心上有了一點鮮紅。

 

「少夫人--」

 

「妳別告訴他。」華恩微微一笑,「我這不是好好的麼?這樣他才能無後顧之憂的醫治江二小姐……」

 

「少夫人……」丹鈺從懷裡拿出一個黑色瓷瓶,倒出一粒藥丸給她,「少夫人,這是三主子要石總管帶給屬下的,聽說這是宮中御用的藥物,能先壓制少夫人毒發。」

 

華恩瞇著眼,頭有些暈。

 

「您儘管放心,三主子說這藥對身子有益,聽說這還是仙醫之後所調製的。」

 

華恩噗哧一笑:「小三兒真是……我的狀況可不比著風寒吶。」她抬頭看了一下月牙,輕輕柔柔笑了。「哪天遇到石大哥,替我向他和小三兒道謝。」

 

丹鈺搔了搔頭。有時她真搞不懂,三個主子到底是感情好還是不好,他們常常持劍相向,口出惡言,還在江湖上放話詆毀彼此名聲,尤其是二姑娘已經被說成人盡可夫,但見誰需要幫助的時候,又是偷偷摸摸的在後頭幫助,然後再補上一句「我就是喜歡看你欠我人情的樣子」,不然就說「你值幾斤幾兩重值得我捨身救你,少臭美了」……

 

她嘆了一口氣,誰叫當年籤運不好,沒有出山去求神拜佛,抽中公孫家,不然她肯定和琅家的主子們在高原上消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