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2 21:21:14安之

【風流天下聞之一】但為君故、楔子(2)

 

  小三兒微微一笑:「老伯願意診治這對姊弟,小三兒自會報恩。煩老伯先給這位姊姊診治。」

 

  老伯看了看華恩一眼,又見華澤的臉色,便知華澤的病情較重,但聽到三卿這麼說,也不好忤逆他的意思,先替華恩診脈。

 

  「小姐只是身子骨稍差,著了點風寒,只要照這帖藥方喝就好了。」老人順手在紙上寫了一帖藥方。

 

  小三兒亮著玄玉似的眸子,似笑非笑的瞅著老人蒼老的臉。「老伯,小三兒從頭到尾都沒說出這對姊弟的姓氏,您怎知她是小姐?」

 

  老人冷汗涔涔,小三兒哼哼笑了數聲,只說:「老伯,小三兒說笑的。您繼續看吧。」

 

  華恩卻覺得,小三兒可不像是在說笑,倒像是有意無意探問消息。

 

  「那位小弟可不能吹風,不然風寒會加劇,到內室吧。」

 

  小三兒笑道:「石天驚,你進去看著。」他們看著老人和石天驚進了內室,小三兒嘆了一口氣,輕問:「華姊姊有想過要去哪裡嗎?」

 

  「公子,小女子在蜀境有親戚,小女子正想帶舍弟去蜀境投靠親人。」

 

  「妳別去,他們不會收留妳的。」小三兒忽然開口。華恩怔然的看著他。小三兒坐在椅上,背著窗戶,窗外的光將他的輪廓描了一層銀邊,小三兒的黑瞳沉浸在微弱的光線中,更顯深邃。他垂了眸子,掩去心思。「妳想想妳現在是落難千金,身上無分毫盤纏,能平安到蜀境麼?況且,華家經營紅繡布莊向來好好的,在地方上頗得名聲,定是得罪商場上什麼人,妳那些華家親戚想保命都來不及了,怎會收留你們姊弟?」

 

  華恩心裡一突,只覺得嘴裡有一點腥甜。怎覺得眼前的人兒一點也不像只有七八歲的孩子?

 

  「公子怎認為我華家人都是重利輕義?我華家雖為商家,可也是讀過聖賢書。」她挺直腰幹,不瞬目的看著小三兒。

 

  小三兒的眸子裡先是露出驚艷,然後笑瞇瞇的掩去心思。「不如這樣,我借華姊姊一筆盤纏,再讓人護送你們至蜀境找華家親戚投靠。」

 

  「公子,小女子與你非親非故……」

 

  小三兒笑意不減反增,有意無意說著:「這年頭想找個好心人可真不容易。」

 

  華恩知道小三兒是在暗指他自己,也知道自己非得接了他的好意。「多謝公子好意。」

 

  小三兒饒富趣味的打量華恩好一會兒,不久,石天驚背著華澤出來,又和老人交談一會兒,才跟著小三兒離去。

 

  馬車又是一路顛簸,到了小三兒在驪都的別莊。小三兒先是讓華家姊弟在別莊養病,待病好時,又命人護送華家姊弟至蜀境投親。

 

 

  這日,小三兒依然一身白衣,一頭烏黑的長髮沒有高梳,他斜臥在榻上,轉著乳白色的杯子。石天驚就在一邊看著小三兒,眸子裡不帶情緒。

 

  小三兒的眼裡生了一點興致,似是自言自語低喃:「不知道華家姐弟現在可好,可我就想要他們知道……世人都是自私的。」嗚,他不得不承認,他也是有私心的,誰叫他是名優秀的商人呢?

 

  石天驚臉一沉,看著小三兒那張清秀的臉,即使心裡有多大的不滿,也不好說出口。那對華家姐弟能好到哪兒?

 

  明眼人都知道這主子打著什麼心思呀!呃,當然不包括大公子和那個「命在旦夕」的華家小姐。他心裡確實偷偷為那對姐弟掬了一把同情淚。

 

  小三兒瞇著眼睛,看著小案上的棋局,嘆了一口氣。

 

  半晌,有個奴僕扣了房門,道:「三主子,華家姐弟求見。」

 

  小三兒眉一挑,興致全來了,呵呵笑道:「快快,快請進來。」

 

  奴僕開了門,華恩帶著華澤入了房。小三兒坐起,衣裳有些凌亂,一頭長髮如瀑流下,增添不少嫵媚和俊逸。

 

  只聽他輕靈的聲音響著:「華姊姊不是繫弟去蜀境投親了麼?」

 

  華恩的秀臉上浮上一層窘色。「公子,小女子在蜀境的伯父和叔父……不便收留我們。」

 

  小三兒垂了眼眸,歛去黑瞳裡的笑意。「這樣呀……」他轉著手裡的茶杯,突然停下。

 

  「是這樣的……小女子願意為奴為婢,回報小公子的大恩大德。」華恩跪下,像小三兒磕了幾個響頭。「可是小公子……舍弟可不能為奴,奴婢願意終身為小公子做牛做馬,只換舍弟將來能出人頭地……」

 

  從前她的爹娘教導她,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小三兒不僅幫他們找了大夫,還出盤纏給他們到蜀境投親,這點恩是要報的。

 

  只是,她絕對不能耽誤澤弟的前途--

 

  「嗚!華姊姊快別這麼說,快起來呀!」小三兒的臉上露出燦笑,連忙扶起華恩。

 

  華澤不可思議的看著他的姐姐。「姊姊,我也可以做事……公子,我能做事,我姊姊吃不了多少苦,我願意代替我姊姊!」

 

  小三兒頓時眉開眼笑:「瞧你們這對姐弟,把我小三兒說成像是吃人不吐骨頭的妖啦!」

 

  華恩臉一紅,低頭不語。

 

  「好好,華家姐弟總得讓小三兒知道如何稱呼你們。」小三兒笑瞇瞇的,又輕輕的走回榻上。

 

  「小女子叫華恩,舍弟華澤。」

 

  小三兒輕輕念了他們的名字數遍,臉上漾著童稚的笑,說:「好個『恩澤』!你們會些什麼?」

 

  華恩微愣。

 

  小三兒笑道:「華姊姊總有拿手的事情吧?」那雙眼睛俏皮的眨了又眨。

 

  華恩臉一紅,扭著袖子。「……奴婢該會的,我都不會。」

 

  「華姊姊誤會了,華姊姊只管告訴小三兒妳拿手什麼,小三兒自會幫妳安排個工作。」

 

  原來是這樣。華恩鬆了一口氣。「……我會女紅,也會下廚……會算一點帳……」

 

  算帳?小三兒呆住,覷起眼睛打量華恩。依他所知,天下富家是將家產交由男子管,女人只要會琴棋書畫、讀一點書即可,而這個華姊姊竟然會算帳?

 

  「妳會算帳?」小三兒半信半疑問,睜大了眼睛瞅著她。

 

  「是。小女子曾有個相差八歲的哥哥,聽先父說,先母產下哥哥後身子虛弱,將來不易受孕,先父先母一向疼愛哥哥,後來聽說哥哥不甚墮馬而亡,本以為華家斷了血脈,可後來先母又受了孕……先母又產下舍弟和另一個弟弟。先父先母認為小女子與舍弟為上天恩賜給華家的,自幼便教導小女子與舍弟讀書和經商之道,算帳也是其一。」

 

  小三兒聽得津津有味,臉上的笑又更加粲然。他家就是少了個會算帳的!「會算帳呀……呵呵呵,華姊姊,你們以後儘管叫我『小三兒』,『我家裡人』都是這麼稱呼我的。」他說得別有意味,帶著笑凝視華家姐弟。

 

  「公子願意收留咱們姐弟了?」華恩格外驚喜。

 

  只見小三輕輕點頭,又說:「華姊姊既有一手好才華,小三兒自然不能掩埋這塊寶玉。這樣吧,華姊姊可願意當我大哥的貼身婢女?也可願意『暫時』當小三我的師傅,交我詩詞書畫?喔,還有我爺爺喜歡詩詞書畫,華姐姐有空可以和我爺爺說些這文人東西。啊呀,華姐姐當然也能隨時監督華家弟弟的功課。」

 

  石天驚愕然。果然沒錯,他家主子非得把大公子吃得死死的才甘心。有個「十年之約」還不夠,還要加一個華小姐?

 

  華恩「啊」了一聲。

 

  「華姊姊,妳也是出身大家,應該知道貼身婢女都做些什麼才是吧?」小三兒眨了眨無辜的眼睛,擠了一點點的淚珠,看了真叫人心疼。「就跟在主子身邊,形影不離,說不定看妳貌美……就會讓妳『榮登寶座』。」

 

  華恩已是及笄的姑娘,從前也曾聽底下婢子說起她們無論如何都要討男主子歡心,也大概知道「侍妾」這麼一回事,她臉一紅,小三兒後來說的話也沒注意在聽了。

 

  小三兒精明笑著:「華姊姊儘管放心,我大哥是個正人君子,將來妳要有意婚嫁,小三兒自然準妳,當然妳婚嫁之事還是由我做主。」他大哥不僅是正人君子,還是根傻木頭哩!

 

  「我、我知道。」可是這和算帳有什麼關係?華恩一頭霧水。

 

  小三兒微微一笑:「知道就好。華姊姊儘管『無後顧之憂』的照顧我大哥。」他轉著茶杯,這一年來,他難得這麼高興過。呵呵,他們家現在又有樂子可看了。

 

  「這……奴婢明白了。」華恩自然知道自己該改口。

 

  小三兒皺起眉頭,直說:「別稱什麼奴婢不奴婢的,我不喜歡!而且,我大哥也不喜歡!華姐姐儘管大大方方的,而且我們家主僕之間呀……真沒分很開的,而且……還有點親密。」他說到後頭,甜膩膩的笑了,小眼睛都笑彎了。

 

  「是……奴、我知道了。」

 

  小三兒伸了個懶腰,瞟著呆愣在那的華澤,唇邊勾出一抹足以勾魂的笑。

 

  華恩看著那樣的小三兒,有那麼一瞬間,她確實傻了。

 

  她覺得,小三兒那樣的笑可不像是天真孩童才有的笑,倒像是--

 

  奸計得逞的笑。

 

 

  三年過後,小三兒的話成真。

 

  華恩果真以「公孫卓的貼身丫環」身分榮登「公孫少夫人」的寶座。成婚之日,老二和小三分別送上嚇死人不償命的賀禮。

 

  所謂「放線釣魚」,指的就是公孫卓和華恩吧,而那個得利漁翁--正是小三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