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18:47:09我的心結成冰

熟女生日感言

生日過後一週的早晨,睡夢中被手機聲響吵醒,我睡意濃濁地「喂」了一聲,話筒彼端立即傳來毫不歉疚的嚷嚷︰「妳還在睡覺啊?」「嗯,現在幾點?」「八點啦﹗」「那妳在幹嘛?」「我在上班,看報紙喝茶呀﹗」是久未聯絡的好友W,在清晨綿邈朦朧的睡意裡,她強而有力的音聲,隔著話筒彼端不斷地撞擊著我的殘夢,我在床上嗯嗯啊啊地回應,內容大抵是抱歉忘了妳生日,補說的生日快樂算不算數之類的,我說沒關係,反正我也忘了妳生日,然後我說好睏,她說那繼續睡吧好命人,彼此結束談話。

雖然語氣冷淡,但其實心裡是歡喜的,在掛斷電話後的賴床空檔裡,有股暖意悄悄蔓延著。雖說到了這般年歲,生日是個太敏感的暗示,還不如低調些讓它逕自溜掉好,然而陌生的時空裡有個幾乎消失在妳生活裡的人,還能於某個晴朗的清晨,喝茶看報一剎那間腦中閃過妳身影,想來還真是浪漫感人。我開始在腦海中勾勒辦公室裡,陽光篩過百葉窗,斜斜映在W臉上的條紋,那色調、那溫度、那些光塊該有的排列方式;W開朗的音調在澄黃色的五線譜上跳動著,重新帶出如夢境般遼遠的青春歲月。十六歲夏天,我們在海島的黃沙地裡,邁開細瘦矯健的雙足奔跑、跳躍,發亮的小腿在陽光下閃耀著灼人的色澤,青春的肉體彷彿汁液流淌的蜜果,喀嚓一口滿滿的香氣便爭相迸裂、八方彌漫。彼時的陽光耀眼,猶如此際清美的夏日初晨,然而時序早已更迭無數,我於是在夢境的枕隙間,一夕老去。

當「青春不敗」的咒語消失,每天清晨甦醒,我開始在意今日皮膚的乾燥程度,較之昨夜增添幾分?緊繃度又鬆弛了幾分?我會對著鏡子擠眉弄眼,檢查抬頭紋、魚尾紋會不會如噩夢般轉眼溝渠密布?雀斑又是否成為全面籠罩著生活的可怕暗影?這正好印證了「膚淺」一詞──女人對於青春應該如何維護的議題,思慮所及的第一步,確實是停留在皮膚的表層斤斤計較。所以我們會對塑造「不明肌齡」的貴婦級保養品趨之若鶩;瀏覽書坊,「作熟女,不作歐巴桑」之類響亮又進取的書名,翻閱率也一定飆高,「歐巴桑菌」變成全民公敵,預防上身、剷除務盡於是成為所有三十歲以上熟女的當務之急。

當然,我們也不忘多方由日劇、美國影集裡,尋找當代熟女理想的生活與思維模式,「熟女拉警報」裡的稻森泉,在赫然發現地位已被青春美眉威脅後,依然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熟女真命苦」裡的篠原涼子,即使幾度迷惘,仍堅持貫徹「謝絕不倫戀」的自主意志。更不用說播出長達七年的「慾望城市」影集了,凱莉、莎曼珊、夏綠蒂、米蘭達這四名紐約曼哈頓的都會單身女子,簡直成為全球熟女的精神指標,她們的性愛觀念與時尚品味,儼然引領一代風騷,提示了熟女另一種生活模式的可能性。

「慾望城市」尚牽連到另一段生日插曲。今年五月初,有貼心的學生早早來電預約見面,左商量右討論,最後敲定下午茶是唯一時段,「我們會帶著蛋糕去老師家慶生,不過茶要請老師先準備。」嗯,我的好學生們,居然說得出口。生日當天下午,壽星匆匆趕回家,備好茶湯,嚴陣以待賓客的光臨。門鈴響時,詭譎的氣氛開始隱隱彌漫,蛋糕在顛簸的機車快遞裡,已略顯殘缺,學生誠懇地致歉,並預告「請期待禮物」。下午茶時間正式開始,此際訪客又從褲袋裡摸出骰子,說是怕冷場,思慮縝密地預備了玩物。於是在輕鬆的遊戲過程中,謎題便自然被帶出,「老師請猜一下生日禮物」,好的,「提示一,精神食糧」,CD吧?並不是。「提示二,電器用品」,兩個提示聯結,我稍作思索,嗯,真的有點難。「提示三,伸縮自如」,這……,這不會太A嗎?我抑制自己往不該想的方向思索,然而禮物拆開之際,不禁暗暗咋舌,包裝紙裡迸出來的,赫然是大剌剌的跳蛋一枚,以及,按摩棒一支。此際,我不得不再次贊嘆,我的好學生們,居然送得出手。「這哪是精神食糧啊?」我在四十五秒尷尬的無言後忸怩地開口。「基本上,不能吃的不都是精神食糧嗎?我們覺得這很有意義啊﹗是從『慾望城市』裡得來的靈感唷﹗」

原來,現代熟女必備的條件之一,還包括這種方式的「性獨立」與「性自主」?當然,也確有學者曾經一本正經地討論過,熟女經歷一定時期的性經驗洗禮後,業已消除年輕時代的羞澀與禁忌,正式進入性的巔峰期,在經濟條件成熟的情況下,能夠支配和行使性的權利,自然也愈顯重要。然而以上論點,就足以支持學生相信單身的熟女老師必然「需要」這樣的生日禮物嗎?我在當下非常有禮地致謝,也接受要求,承諾日後會「分享」使用心得。然而對於「性」這檔事,我的看法畢竟仍傾向於古典浪漫,我以為性的結合,應當是心理與生理的雙重感受;也因此少了精神層面的契合,手持缺乏溫度的「器材」反覆搓弄,對我而言,就不會是太愉快的想像。

那麼除了所謂「性」的愉悅享受,當代熟女的自主意識還應當表現在哪些層面呢?又有彩妝及時尚業者振振有辭地指稱,都會女性應當了解魅力所在,凸顯自我個性,「享受流行但不被流行左右」。他們並且強調,只要維持青春而純真的心靈,熟女依然可以繼續優游於少女專櫃,並且甘之如飴。

必須坦白,我確實常出沒於百貨公司二樓,在試穿「卡哇依」服飾的同時,一邊暗自羨慕現在少女們的幸福選擇,一邊嗟歎著「太可愛了,跟我的年齡不搭」,一邊並享受專櫃小姐「怎麼會?妳看起來就像少女啊」的虛偽讚詞。那一瞬間年歲的苦惱暫時消失,左顧右盼間,青春彷彿從魔鏡裡重新被召喚而出。於是興沖沖買下試穿服飾,並且急著找機會穿上身。然而不巧感冒來襲,我穿著新衣裳在課間服藥,卻被學生從藥袋上窺見年齡紀錄,驚叫一聲:「老師,妳已經〤〤歲了喔?」那一瞬間熟女又灰撲撲地回魂,並且因由這聲提醒,心中頓時滿溢欺騙世人的罪惡感。

當生日宴過後,細心的戀人在輕撫髮際的浪漫指間,赫然發現白色蹤影,他若無其事地拔除,耳邊卻傳來心疼的嘆息,此際趴在戀人溫暖的膝上,我紮紮實實聽到心碎的聲音。當信箱裡捎來的生日卡,以「防老化的祝福」為標題、以「忘了年齡這回事」為問候語,三十餘歲的熟女頓悟木已成舟,再不該掩耳盜鈴。我很認真地在生日過後,思索「熟女」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學者說:真正的熟女應該擁有獨立的經濟、成功的事業、豐富的人生閱歷;有內涵,氣質優雅,自愛而自信。民眾在訪談中則表示,他們心目中的熟女,應當具備三項必要特質:自信的光采、成熟的魅力,以及理性的內涵與思維。這麼說來現代熟女果然命苦,背負了性感、感性加上知性美的社會期待,如此沈重的使命感上身,還亮麗得起來嗎?

我討厭複製化的典型,寧願從個人經驗出發,重新爬梳自己應有的模樣。回首來時路,少女時期儘管莽撞,然而卻作了唯一篤定而正確的抉擇;這樣的抉擇令我在此後蒙昧的跋涉裡,自然走到今日的模樣。現在我擁有相對悠閒的生活、某種程度的自主抉擇,可以選擇希望做什麼、不願做什麼。當我窩藏家中竟日,而在非假日的傍晚,輕裝出門晃盪時,下班人潮匆忙的步調與疲憊的表情裡,我慶幸自己不是其中一員。年輕的衝勁在時間之沙的淘洗中,已轉化為悠然自得的從容;青春正熟、瓜果已落,此刻,我只想要靜靜的生活──洞悉自己的能力與侷限,並且,安靜自在的生活。我的人生迂迴曲折地行至此處,最終只是一個「簡單」的解答;正如我的文字迂迴曲折地論述,最終也不過是如此簡單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