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23:37:55無名

如酒老友

今天臉書收到一則交友邀請,點進去一看只有一位共同朋友,再細看大頭貼,原來是小學同學阿福(化名)。確定邀請後,傳訊息給他:

「新帳號?」

「對啊,想留真的認識的朋友就好。」

「嗯嗯,這很棒。」

「老了,精就好,不要雜。找時間喝一下,呵呵。」

小學三年級,我從賢庵國小垵湖分校轉學到金湖中小學(簡稱湖小),湖小一個年級四班,我跟阿福不同班,原不相識。一直到小學六年級,某天放學,我到車棚牽腳踏車,發現腳踏車被一條黑鎖鎖住,而我自己的腳踏車鎖在別台腳踏車上。於是先將自己的鎖解開取回,等了一段時間,等不到黑鎖主人,同學建議我牽到腳踏車店拆解。到腳踏車店,老闆表示無法解鎖,只能剪斷破壞,於是斷鎖。

隔幾天,事情傳開,才知道黑鎖主人是阿福,更知道將我倆車鎖互換惡作劇的是國中部的學長。阿福找我索賠,我表明我也是受害者,應該找國中部學長索賠,後來我倆的共同朋友小美居中協調,這件事就算了。卻也因此不鎖不相識,熟識了起來。阿福、小美和我家,剛好是鄰近的三個村莊,有段時間我們常常一起騎腳踏車回家,邊騎邊聊。

阿福家是樓中樓,是我第一次見過的樓中樓,很雅致,很新鮮。客廳的酒櫃有許多藏酒,有一次,談起喝酒經驗,我說我喝過高粱,他不相信,倒一大杯高粱酒要我證明。記得當時年紀小,激將法對我還有效用,於是一口乾掉。心跳瞬間加速,趁還清醒,趕緊騎腳踏車回家。

一回到家,感覺腦門腫脹,腳踏車一放,馬上衝上二樓房間休息。老媽卻要我上三樓佛堂拜拜,我說不要,她還硬拉,說拜一下就好。勉強拜完後在廁所狂吐。老媽驚嚇,頻頻問我去那裡喝的酒?從此以後,我很少一口乾掉一大杯酒,激將法對我失去效用。而今,不惑之年過半,情緒勒索也失去效用,我不僅無感,還會反感起肚爛。

國中畢業後,因為不同校,我跟阿福很少碰面,幾盡失聯。直到大學寒暑假返金赴台,在機場偶遇幾次,寒暄幾句;前些年,多在金門馬拉松或五鄉鎮的路跑賽事偶遇,點頭致意,至多一句「你也來呀!」

「願你我的友誼像酒越陳越香,而非像茶越沖越淡。」同學互相抄寫在畢業紀念冊上的陳句,那時哪懂茶?哪懂酒?後來才明白,脫離生活經驗的文學是僵化死背的:「如癡如醉」──沒癡傻過沒醉過的人哪能明白箇中滋味?「廢寢忘食」──沒專心致志到熬夜不吃飯的人不會明瞭。

年過四十,天天喝茶,偶爾喝酒,喝多了,有些茶,雖淡仍有味;有些酒,越陳越走味。只有老酒,才能越陳越香;只有小福,勇於去雜存精。想到他停用舊帳號、啟用新帳號,原想在臉書發文標記他新帳號的念頭,就打消了! 

【圖:金門陳年高粱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