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 23:17:21無名

撥不出去的電話

「宋明理學談的理跟西方理性的理,一點關係都沒有,你們不要看到文字有個『理』就扯在一起。」江老師還是老樣子,在講台前清清楚楚地分辨,除了臉的膚色變得稍微黝黑。

「老師不是往生了嗎?」我跟宇文咬耳朵。

「是啊,你不是有去台中參加告別式?」宇文答。

「難道是,那場告別式是假的,老師其實還在。」我的情緒有點興奮。

「那幹嘛辦告別式?」宇文問。

「我覺得有兩種可能,一是生前告別式,老師想看看誰有心,想聽聽大家對他最後說的話;一是老師想斷絕煩人的人際關係,重新開始。」我試著分析。

下課鐘響,下一堂換到隔壁教室,隔壁教室不是一般教室,只有一張茶几跟幾組沙發椅,坐無虛席,兩位學長姐進來。

「位置不太夠。」江老師說。

於是我跟宇文起身讓座。

「你們不聽課喔?」茂輝問。

「我們住比較近,常有機會聽,給不常來聽的人聽。」說完,我跟宇文離開教室。

「茂輝怎麼會出現在江老師的讀書會?」

驚醒,看看時間,凌晨五點,突然想起老師的忌日,似乎是昨天。

趕緊翻查去年的日誌簿,6月16日,沒記任何跟江老師有關的訊息;7月2日有一筆:江老師告別式。再查去年的日記本,紀錄如下:

6月16日 星期一  天氣:陰有雨

俊良學弟在臉書發布江老師過世的訊息,約晚間八時發生,於東海教職員宿舍路倒,當場無生命跡象。

上網查,老師係民國廿七年出生,今年七十六歲,怎麼會說走就走?之前也沒聽說有何痼疾。

上週六回台中辦同學會,原本想是否該去找老師,或至少撥個電話,而今,這通電話是撥不出去了。

  

【圖:金門慈堤落日】

上一篇:回家

下一篇:知識性的人生

慕松 2015-06-18 04:47:48

好友久違近況安泰~
金門從前是戰地現在已開放了~
戰地期間在下常在金馬前線趴趴走啦~
謝謝分享~
周四舜心愉快~
^_^

版主回應
現在排雷告竣 海岸線大多開放 風貌大不相同 歡迎再來金門走走^^ 2015-06-18 0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