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7 02:24:54無名

戰友阿強──感恩接力棒之三

柔情望春風,婀娜多姿驚四座;

鐵骨男兒志,氣宇軒昂震八方。


阿強,塗志強,東海心韻手語社第十一屆教學,2002520日,第十一屆的成果展,他反串,一曲望春風,驚豔四座,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九年前,我們曾經打過一場美麗的仗!

20052月,升碩二下學期的寒假尾巴,我請阿強到租賃處喝茶,跟他聊社團可能倒社的情況,請他接任副社長,共同撐起第十四屆,食科所碩士生的他,答應了。

為什麼找阿強?

首先,當時的社課時間兩小時,第一小時教手語詞彙,第二小時教手語歌。我們的指導老師是吳學孟老師,吳老師的教學幽默風趣,但老師是聾啞人士,需要優秀的手語翻譯員傳達老師的上課內容,阿強的手語教學很強,是不二人選。

其次,阿強是第十一屆教學,又擔任過國術社的副社長,經營社團的經驗豐富,可以補我的許多不足。

再者,阿強的心思細膩、身段柔軟,可以營造舒服無壓力的學習氣氛,這是我較欠缺的。

最後,他是一個忙人,忙的人才更懂得安排時間,更懂得用方法做事。當時,我是如此深信。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重振社團的挑戰,挑戰一:在原第十四屆幹部幾乎退社的情況下維持社團運作,不能倒社;挑戰二:讓新社員願意接第十五屆幹部,將社團傳承下去。當然,光靠我們兩個是不可能做到,還有許多社團學弟妹的支援,在此按下不表。

一學期很快就到尾聲,十幾堂的社課即將結束,2005521日,我們在體育館用室內營火晚會的形式辦成果展,猶記得場佈時,有一張九併大海報整面脫繩倒下,我當時有點焦燥不耐,幸而有阿強在,他的及時雨澆熄我的無名火。

「沒時間了,現在就是想辦法將海報固定住就是了。」阿強說。

成果展結束的那晚,我們在社辦開會,向九屆之前的學長姐說明社團的倒社危機,跟我們不得不拔掉社長而回鍋接幹部的經過。

散會後,阿強跟我聊到幹部改選,詢問是否要運作投票,讓較適合的人選擔任社長?我懂他的憂心,但我主張不要,就讓新幹部自己選擇自己的社長,自己承擔第十五屆的命運。事後證明,他的憂心是對的,但「歷史沒有如果,只有曾經。」我也只能在這裡讚揚他的先見之明,然後坦白交心:

「對不起,我那時已經心力交瘁,已經不想再管下去了。」

 

526日,幹部改選,側拍到阿強的笑容,他的笑容有紓壓作用,讓我的壓力減輕不少。

62日,幹部交接,學孟老師頒發副社長證書給阿強,這場美麗的仗,我們終於打完。

多年後,阿強來電詢問我能否出席他的婚宴,我不克前往,心情很複雜。我們是戰友,我永遠不會忘記,是你撐起社課運作的梁柱,是你讓我相信,辛苦終會有代價,社團必然會再興。謝謝你想到我,想為我留個位置,我真的很想參加,見證你人生的重要時刻!

阿強:謝謝你!有你真好,真的。

 

【圖:吳學孟老師頒發副社長證書給阿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