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 18:45:24無名

〈跟自己打勾勾〉之題材篇

「那……我們要拍什麼?」

這是每個加入劇組的朋友幾乎都會問的問題,也是撰寫劇本前要先釐清的問題。按活動官網上的「拍攝主題說明」:

「臺灣社會創新:臺灣人民與各行各業運用新科技、新方法、新思維、新管理方式,解決社會問題,創造價值與幸福的精彩故事。……本活動是以社會創新為主題的微電影節,希望傳達『你的微念頭,帶來社會大創新』的概念,鼓勵民眾運用鏡頭去發掘臺灣社會一個個創新的故事,在提升微電影質與量、拓展微電影多元主題的同時,營造社會創新的氛圍。」

 

「新」的定義很寬,很模糊,給了拍攝題材很大的空間。

在報名完成後,我心中定下進度:五月份確認拍攝題材,六月份編劇,七月份拍攝,八月份後製完成上傳。

然後,我跟吉男一碰面就討論題材,我提出「遊民」,吉男由此延伸出離開政治舞台後的「落魄立委」、與簽賭案後的「落魄球星」,上述題材只停留在發想階段,直到五月中旬在臉書看到Mindy發表的一篇〈莫名其妙的人生〉,我濃縮篇幅大意:

「她工作十年,於去年辭職,做她自己真心喜歡做的事,包括跑步、國內外自助旅行、認識了許多其他領域的新朋友,過了還不錯的一年。當她起心動念『是不是該開始工作了?』三個工作機會主動來敲門,最後,她選擇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

 

看完後,我的腦海閃出幾組關鍵字:「勇氣」(辭職)、「嘗試」(旅行、交新朋友)、「堅持」(跑馬拉松),超正面的,應該合乎活動主題,於是以Mindy的故事做為拍攝主題。在獲得Mindy的授權後,下一步是瞭解更多的細節,包括:為何離職?旅行過程的見聞?為什麼喜歡跑步?跑步對她的影響?

這番訪談,讓我對Mindy有更多的認識,但真實人生畢竟不等於電影,電影需要「戲劇性」,所以,要進行改編。

 

 

第一屆臺灣微電影節參賽作品,將於9/16全面公開瀏覽,敬請拭目以待!

活動官方網站:http://www.weifilm.com.tw/


 


【圖:MindyCheers雜誌封面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