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14:43:08無名

心裡有鬼

 

我是阿生,目前的身份是「新鬼」。雖然才剛做鬼七天,但我已經懂得:

 

在要鬼界佔有一席之地,必須要有不可取代性,必須努力成為一隻與眾不同的鬼。一言以蔽之,叫做「特色利基」……。

 

這些鬼話,都是我的老鬼師父教我的。

 

於是我開始思考,我的「特色利基」是什麼?

 

記得剛上高一的時候,學校輔導是有讓我們做一份性向測驗,印象中,我的職業類別最高分的是「心理學家」。

 

我想,這跟我自國二開始受理學妹菡的諮商有關。

 

 

 

 

 

菡小我兩屆,記得第一次認識她是在中小學聯合運動會上,小六的她已出落得標緻。雖然胸部仍不見起伏,但雙腿修長白皙,非常吸引我。

 

那三天的運動會我擔任糾察隊,負責維安的區域恰好就在他們班前面,也因此有了跟她攀談的機會。

 

聊天中得知菡有位姊姊跟我同屆,而且,她早已從她姊姊——柔——口中聽到不少關於我的事情。其實也沒什麼,不過是在小五的時候,我拿下了國語文競賽即席演講第一名,而那場比賽柔也在現場;還有朗讀比賽第三名,柔第二,據說分數只多我一點點,差點被我擠下來……。

 

聽到這裡,我腦海閃出一句話:「競爭對手總是令人難忘」。

 

 

 

 

 

其實,我跟她姊姊也算是小熟的朋友,時間得追溯到小五,當時班上有個暗戀柔的「阿弟」,阿弟很想跟柔說話卻又沒膽,所以常常託我打電話。每次都會準備幾個問題,問題大多抄襲「我愛紅娘」之類的節目,像平常有什麼休閒嗜好啊?喜歡什麼樣子的男生啊?身高一定要比柔高嗎?功課一定要很好嗎?……。

 

剛開始,柔總是我問一句她回一句,不是簡短回答就是以「為什麼要告訴你」拒絕回答。

 

到後來,柔開始會反問我一些問題,大多以「你們男生是不是都會……」的句型開頭;有時候她一時興起,會以「我跟你說件事喔」的句型開頭,因為這些都超出阿弟委託的範圍,所以我就沒有把這些對話內容告訴阿弟。

 

三天的運動會,一有空檔我就跟菡聊天,菡彷彿調查局似的,對我的背景瞭若指掌。應該都是柔跟菡說的,我猜。

 

 

 

 

 

運動會結束,我開始在放學後半小時內接到菡的電話,她開始跟我報告每天在學校發生的大小趣事,像小狐狸接近小王子一樣,她每天打電話的時間越來越固定,我們聊天的時間也越來越長。

 

有一天她說,有些話電話裡不好講,我寫信給你。

 

然後,我們在通話之外加上通信。信的內容大多是她煩惱的事,跟電話裡談的完全不一樣。於是我開始認識兩個菡:一個是電話裡語氣愉悅、不斷分享快樂趣事的單純的菡;一個是書信中字裡行間強烈散發出煩惱難過的複雜的菡。

 

說真的,她信裡的問題總是超出我的經驗範圍,但我又覺得有必要給她一些「正確的觀念」。於是我去找了幾本「老師」,努力的翻閱,只要跟她問題有關的內容,我就不厭其煩的抄進信裡。

 

就這樣,我扮演起「老師」,直到她小學畢業。

 

 

 

 

 

國三那年,我準備高中聯考,她很貼心的不再每天打電話,直到我上高一。

 

上高一後的某天晚上,我又開始接到菡的電話。這時菡正是處於叛逆期的國二生,開始對課業、友情、愛情等問題產生前所未有的困惑。

 

於是我又開始扮演老師,這段時間我發現一件事,其實她根本不需要我的任何建議。她只是需要有人安靜的聽她說話,說完,就沒事了!打個比方,她只是要倒垃圾,但不想要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可是她不知道,每當她倒完垃圾似的掛掉電話,我的思緒就像是撿垃圾維生的拾荒者,深陷垃圾堆般的鑽進她剛剛的話裡。

 

現在想想,我高一的課業基礎沒打好,跟分心扮演老師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把特!「負一有可能變正一,只要加上絕對值」;缺點有可能變成優點,只要換個角度切入。

 

高中的成績雖然不好,但是我對人的心理卻有著異常的敏銳。我常常發現,其實每個人的心理都有衝突。公民課本說心理學家管它叫「本我」、「自我」、與「超我」間的衝突。

 

我的看法是:每個人的心裡多多少少住著一些鬼,這些鬼常常出現在人們猶豫不決的時候。

 

現在當了鬼,證明我當初的看法是對的,因為我的的確確看見人們的心裡——有鬼。

 

 

 

 

 

拿阿鴻來說吧!在「找屍體」的過程中,他其實一直在偷偷注意我表姐。當所有人衝下橋墩的時候,只有他陪著我表姐;當其他人大聲幹譙我時,只有他注意到表姐,並試圖轉移大家的情緒;當大家自顧自的吃宵夜時,只有他發現到我表姐邊聽電話邊哭。

 

其實,阿鴻的心裡住著一隻「膽小鬼」。以前聽表姐說阿鴻的事,我就猜阿鴻喜歡表姐。表姐心情不好的時候,常常打電話向阿鴻抱怨,阿鴻總是靜靜的聽,然後確認表姐的心情是否平復。表姐無聊的時候,就找阿鴻陪她出去亂逛,阿鴻從來不拒絕。表姐男友一個換一個,阿鴻卻始終沒交女朋友,每當表姐在感情上有疑惑時,阿鴻總是首席諮商對象。

 

所有人衝下橋墩的時候,橋上只剩阿鴻跟表姐兩人,其實阿鴻本來想趁機會表白的,可惜表姐看到我的名字在其中一具屍體上後就傻掉了,阿鴻也只好把話吞進肚子裡。

 

把特!阿鴻心裡的膽小鬼開始靠腰:

 

「我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這三年來我在面對愛情時的猶豫與缺乏果決行動的失敗?用什麼樣的『感情』去訴說那些失敗給妳聽?昨晚,我突然從小傑曾經對我說過的一句話裡得到啟示——『何必呢』,是啊,何必呢,後面應該放驚嘆號還是問號,我仍無法決定。」

 

挖哩咧!想不到這隻膽小鬼充滿了文藝氣息。

 

當大家幹譙我的時候,其實阿鴻是想擁抱表姐加以安慰的,可是表姐沒有表情的模樣,讓阿鴻不敢輕舉妄動。

 

哩斯摸門特!阿鴻心裡的膽小鬼又靠腰了:

 

「他們罵阿生的聲音,妳都聽到了,可是妳卻沒有任何表情,這算是無言的反駁嗎?我之前寫了一堆小紙條給妳,妳卻沒有任何回應,那算是一種委婉的拒絕嗎?」

 

挖哩勒!原來阿鴻有寫一堆紙條給表姐啊!怎麼都沒聽表姐說過。

 

當我表姐邊聽電話邊哭的時候,阿鴻本來想親手擦掉表姐的淚水,但膽小鬼發作,他只會不斷的遞面紙。這時我看到阿鴻心裡住著另一隻鬼——自私鬼,自私鬼說:

 

「我終於承認並且完全接受:我們是不適合的,無論是成長背景還是求學經歷,無論是行事風格還是價值觀念,無論是溝通經驗還是相處感覺……,都像是春秋戰國的文字、車軌、度量衡——統統不一樣!」

 

挖哩勒!這鬼是來亂的嗎?都什麼時候了,怎麼說這種話!這時想的應該是怎樣安慰我表姐吧!怎麼只想到他自己,未免太自私了!被我表姐拒絕是應該加活該,一點都不值得同情。

 

再怎樣我跟表姐感情也算不錯,表姐回金門前還打電話給我,問我的「陰陽眼」消失了沒?要我安排一個「斯背秀」的節目,讓她同學有個難忘的回憶。現在知道我掛了,當然很難過啊!

 

記得小時候看過七爺八爺的故事,說是八爺太守信,為了等七爺而被水淹死;後來七爺到了,看到八爺死了也上吊自殺。城隍爺被他們的守信感動,於是向天庭提報,讓他們當鬼差。

 

所以我也要守信,當個守信的鬼,說不定也有鬼差可以做。所以就算掛了,還是要帶表姐的同學玩。

 

好啦!我承認這次比較偷懶,剛好自己加同學的有現成的三具,就沒去找別的屍體。

 

對了,我爸在叫我回家吃飯了,不說了,掰掰。

 


【圖:這就是所謂的「陰陽眼」嗎?】


*延伸閱讀*

找屍體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313039757

你為什麼要在背後中傷我?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313240029

Dolphin 2009-06-12 15:41:15

我還在想說為什麼要放這張照片哩!
看到最後,我(噗嗤)了。≧▽≦
雖然故事內容不靈異,但是居然變成阿飄是第一人稱>﹏<

版主回應
1.當初也不知道怎麼拍成陰陽眼的,陰陽眼的也只有這一張,超詭異
2.本文堪稱以阿飄為第一人稱的「鬼話連篇」^^
2009-06-12 17: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