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6 01:23:44水梨

屏風--女兒紅

2006/11/04

很久就訂好了舞台劇的票-- 女兒紅。
在竹北文化中心,之前早就聽Lydia一直啐念著說超好看,超感動。
於是,也很想去給他感受一下感動心情。
聽說,要帶很多很多的面紙去,晏晏很誇張的準備了一大包。

敍述國修想要找尋他的記憶及他的過去,劇情由他帶著妻子尋找他的出生地開始,和大姐不斷的聊著過去的事,藉此把出生地的錯誤及以前父親和母親上一代的事情更甚至到祖母那一代的歷史及當初從大陸到台灣的種種過去詳細且細膩的描述出來。

演員的裝扮及歌曲的呈現還有爆破場面的處理,都讓人印像深刻。
尤其是其中幾幕又夾雜著家人間的話語,客家人和外省人對於死亡這件事情的看法及描述。
客家人說“轉原鄉”,是不是來的文雅多了?但或許每一種說法不同,含義卻都是相同的。
上半場看到修國的祖母因為批鬥大會從十張層層重疊的高桌上硬生生被推下來,翠玉和愛民提著水和饅頭來看她,只因不忍心讓自己的老母親與其被別人批鬥不如讓自己來的那種心痛。
我不知道這是多麼難以忍受的痛苦。
修國的母親背著祖母說:我們回家了,回家了。 
當祖母斷氣在母親的背上...那種無聲的巨大重擊會徹徹底底的把一個人的心給擊潰吧。 

但,下半場我看到修國的母親過世了,大姐將母親的嫁衣及繡花鞋燒給母親時,
口中喊著:媽,回家囉! 回家囉!
眼淚已悄悄的滑落...

其中用了很多客家人的俚語,當然很多我都聽不是很懂,雖然我是客家人,但不會說不會聽好像怎麼樣逞強說自己是客家人好像怎樣看都不對勁。
母親與父親是道地的客家人,小曲兒也會哼,對話也是客家話,卻生了個不爭氣的女兒,只會和國修一樣講那麼一千零一句“說什麼啊?”

其中有這麼一段對話:人生像是洋蔥,越剝淚越流。男人就像是洋蔥,一片片剝開發現,根本沒有心。
又這麼說道:好的洋蔥可以生吃,爛的洋蔥才拿去煮湯
這段話可以讓人好好省思,自己身邊的男人究竟是那種洋蔥喔~~

我想到夏天的傍晚,媽媽工作回來後,煮晚飯前尚有日頭時,會坐在家門前,媽媽坐在小凳子上,而我的頭則倚在母親的大腿上讓她很溫柔的幫我掏耳朵,那是個很溫暖的傍晚吧
當我聽到國修的母親在長廊來回走動時,哼著的小曲兒...

我忽然很想回到那個很暖和的傍晚。

Z

上一篇:我會陪妳到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