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15:56:21艾娜妮

8/17 巴別塔之犬

巴別塔,是聖經故事中人類為登上天堂而建造的巨塔,上帝為阻止此事,變亂人類的口音,使產生不同的語言,人類因此無法溝通,造塔之事無疾而終,這是聖經對不同語彙種族的解釋。

而在這本書裡的巴別塔,表面上指的是主角保羅與他的愛犬蘿麗之間。

保羅的妻子蕾西在自家後院身亡,現場除了脊背犬蘿麗外別無目擊者,所有證據均顯示這要不是一場意外,就是她自殺成功。始終深愛妻子的保羅傷痛欲絕,因為認為死因並不單純,他中斷教授的工作,成天窩在家裡,全心投入一場瘋狂的研究-教會他的狗,也就是意外唯一的目擊者說話。

他不顧同事、朋友們的異樣眼光,努力進行他的實驗,期間甚至參加瘋狂虐狗團體的聚會,他畢竟還有理智,沒有對蘿麗進行虐待一般的手術改造。更重要的是,在這些一邊尋尋覓覓,一邊回憶往事的過程中,保羅發現,他從未徹底了解自己的妻子,因而不能知悉她內心深處的絕望與痛苦,快樂外表下的暗潮洶湧,最後,他沒有成功讓蘿麗開口說出任何一個字,卻在隱藏的遺言裡解讀出了真相,證明蕾西是自殺的。

我第一次看完後其實沒什麼感覺,直到重看一遍結局後才覺得印象深刻。巴別塔所指的並不只有人與狗之間,還有人與人,保羅與他的妻子之間。人的心靈太複雜,生活中太多想法不能透露、語言文字無法表達,形成一種另類的巴別塔-使用共通語言,卻無法理解彼此。

於是我們深深埋藏,埋藏於心後好似第二顆心,哪怕終日相處的家人朋友,也不一定能明白此心之中的快樂悲傷。於是我們有時覺得兩顆心同時活著,一個為了外界塑造,堅硬虛假如同面具,另一個是真實的自己,卻必須極力掩飾,深怕揭露後會傷害別人。有時候,雖然不一定會產生像蕾西一樣的自殺慾望,也會使人痛苦不堪。

在這點上,動物就簡單多了,有話直說,喜怒情緒直接表達,有時候我還真羨慕他們……或許因為我是個年輕人,而年輕人大多和蕾西相同:情緒善變,靈魂脆弱。有好幾次,我看著在我面前笑靨如花的朋友們,自己也在笑,心裡想的卻是真希望打他們幾巴掌,把他們那張永遠燦爛的面具打落,讓我看看裡面隱藏的心靈。但這些想法我不會透露,因為我自己也有一顆隱藏的心呀。

總而言之這是本好書,很薄,也很感人,不到半天就能看完,算是提供一個颱風天的消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