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 00:00:00堂本小餅乾

小餅乾火曜日報(252)-推理要在晚餐後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是改編自作家東川篤哉的同名推理小說,由富士電視台自
20111018日~1220日每週二晚間900954分播出,由櫻井翔、北川景子、椎名桔平主演,平均收視率為15.9%。

劇情描述寶生麗子(北川景子飾演)是個超級有錢的寶生家族的獨生女,但是這驕縱的天之驕女卻選擇刑警來當她的職業。她在案件現場總是不起眼,總是被其他的同事挖苦,而她的上司風祭京一郎(椎名桔平飾演)則是製造汽車的風祭汽車的小開。這位小開警部總是在炫耀自己家裡有多有錢,車子製造得有多好等,但是自己卻是一個草包,總是在對案件亂推理一通,但所有的同事都得要忍受他的任性。



某天寶生的老管家退休,新進來一位年輕的男管家影山(櫻井翔飾演),影山看似是一位有禮貌、有分寸的管家,總是幫寶生的一切打理地相當妥當。但是影山也是個自我意識強烈的管家,對於自己品味與習慣的堅持,不管在哪裡一定要喝下午茶,還一定要自製手工餅乾;對等身大的人形紙板、棒球與推理小說也相當有興趣,他更有興趣的是寶生的罪案現場的推理遊戲。麗子常陷入破不了案的困境中,又有風祭那個總是亂推理的笨蛋上司,所以也樂得將蒐集到證據與供詞向影山說明。但是每次得到證詞的影山卻總是有暴走式的言論,像是「大小姐妳的眼睛是瞎了嗎?」「大小姐妳是笨蛋嗎?」等,這些言詞總是激怒天之驕女麗子,但是沒有影山的推理卻也破不了案,麗子也只好總是向影山低頭,得到影山幫忙的麗子,總是將一件件難破的案子解決。

原本應該將重心放在推理上面的日劇,感覺都將重心擺在北川景子的身上(一直說她多可愛、多有錢),而且身為警官卻沒有辦案的sense 也讓人覺得有錢人實在太膚淺了吧。另外加上影山的表現根本單純只是推理小說迷,沒有親自到達現場去觀看環境,只有到現場喝下午茶,而且許多的推論沒有證據支持,只是自己的想像,這根本不可能是完美的推理才對。

2011秋季日劇季是我觀看日劇以來放棄最多日劇的一季(像是『南極大陸』『無法戀愛的理由』『Hunter』),而且每一部被我看完的日劇幾乎都是不滿意占居多,到底是我已經不耐於看日劇了嗎?(算了港劇也總是被我嫌),只是我覺得應該還有更精采的日劇(與港劇),算了還是繼續努力尋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