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10:25:16堂本小餅乾

小餅乾土曜日報(136)-珠光寶氣


『珠光寶氣』是香港TVB電視台41周年的台慶大戲,這部戲是延續清宮劇『金枝慾孽』的現代版。由於作為台慶戲,TVB投入了超過港幣1億元、到各國出外景拍攝,是TVB史上最貴的劇集。它播映的時間從2008年10月到2009年的2月,共82集。參與的演員有邵美琪、蔡少芬、黎姿、陳豪、林保怡、王喜、黃宗澤、鍾嘉欣、姜大偉等人,其中蔡少芬與黎姿在拍完這部劇集之後,就息影嫁人。
就像看日劇一樣,同時我也一直都有在看港劇,這樣的觀影型態常被人覺得很奇怪,不過我還是樂此不疲,至少港劇還沒讓我有看不下去的感覺(【編】:日劇還蠻常有的)。
而『珠光寶氣』除了是延續『金枝慾孽』(【編】:『金枝慾孽』只有30集,由黎姿、林保怡、陳豪、張可頤、佘詩曼、鄧萃雯主演。內容描述的是後宮內的鬥爭,不過它深刻地描繪了後宮妃嬪們的內心世界,全劇中沒有反派角色。原本製作時只想做出有別於以往的宮廷劇,沒想到推出以後竟然廣受好評──編劇自己說的)之外,更以「宋家三姐妹」的形象去設計了劇中三位女主角。內容即是描述三個姐妹為了各自所想追求的東西:權力、金錢與愛情所展開各種鬥爭。
因為全部有82集,我大概看到一半42集左右就完全呈現放棄的狀態,不是因為不好看是因為真的太多集了。以港劇的集數來分,通常20集是愛情小品(『天幕下的戀人』)、都市生活小品(『舞動全城』)以及人物題材的古裝劇(『我師傅是黃飛鴻』、『英雄刀少年』);25~30集的是動作片(『突圍行動』)、懸疑警匪片(『法政先鋒』系列)或是中型的家族鬥爭(『酒店風雲』)與古裝鬥爭片(『匯通天下』、『鐵血保鑣』);40集左右就是古裝與現代大型家族、企業鬥爭(『大時代』、『溏心風暴』、『天地豪情』系列);而40集以上的通常都是武俠小說改編的港劇或是台慶大戲,由於製作經費的關係,很少會做到82集這麼多。不過當然還有播了3年總共上千集的婆媽劇『真情』(從我高中追看到大學),以及古裝加上現代有600多集的『皆大歡喜』(我也看完了)。這些婆媽劇讓人比較沒有「追看」電視的感覺,因為少看一集後面還是能接得下去。
當我把『珠光寶氣』看完的時候,心中的雀躍真的是難以言喻,雖然最後的結局又回復到三姐妹重新合好,該在一起的人在一起,沒什麼特別的結尾,但是中間的過招惡鬥、商場上的訛虞我詐是真的很精采。長達82集的劇集我都能看完了,我想之後應該沒有能難倒我的集數了吧,繼續來挑戰『歲月風雲』!(【編】:『歲月風雲』是慶祝香港回歸10周年,香港與中國合作的港劇,共60集。演出的演員有:劉松仁、苗僑偉、林峰、宣萱、馬德鐘、胡杏兒、佘詩曼、鄧萃雯等,內容敘述一個家族懷抱著中國的汽車夢,希望有朝一日能創造出屬於中國的汽車品牌的故事,劇中充滿了大中國的思想,所以台灣才沒有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