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18:05:16堂本小餅乾

小餅乾週記第132期-賭徒心態

【心得感想】:我一直以為,對於做賭片研究的我來說,應該是最瞭解賭徒心態的那個人,但是直到今天我才發現,原來我一點都不瞭解賭徒的心態。
也難怪啦,我的研究對象是賭神、賭俠、賭聖這類的人;要不就是為了生活不得不賭的老千,畢竟我研究的不是爛賭鬼,所以很難怪我不瞭解賭徒的心態。
究竟是為甚麼突然有這樣的感慨呢?這要從我會打麻將開始說起。
考高中的那年暑假,因為覺得自己沒考上理想的學校,所以整個暑假在家裏自暴自棄,所謂的自暴自棄就是整天都在打電動,當然也包括了打日本麻將。之後開始明白打麻將的一些規矩,所以就被大人們抓上桌「疊角」。大人們打的是300/100,不過對於「疊角」的我來說,輸的錢一定是算大人的,贏的會有一些吃紅。其實對於新手的我來說,打牌靠得絕對不是技術,而是運氣。我覺得即使到了今天還是一樣,即使有多好的技術,運氣不好還是一樣會輸錢。
然而我發現,賭徒的心態跟人性有關。就像是今天在賭場贏了錢,有多少人可以帶著贏了的錢走,大部分的人一定想要趁勝追擊,但是追的結果一定是將贏來的錢輸光,甚至還賠上了自己的本。
但是如果在賭場輸了錢,是否就會乖乖的認賠離場呢?也許有些人就會借錢翻本,結果死得更快。
我覺得在輸與贏兩者之間存在著很微妙的關係,取決於抽身離場的時刻。有些人運氣很好、很會贏錢,但是他不懂得收手,最後還是一把輸光。
人生的際遇是否跟在賭場裡很相似,什麼時候要衝、什麼時候又要見好就收,的確是個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