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10:47:50堂本小餅乾

小餅乾週記第122期-搶來的人生


這是這屆學弟妹畢展的開幕片,找了李康宜當女主角。不知道為什麼我反而覺得李康宜是敗筆。先說一下這部片導演的經歷,文琡惠,是個燙爆炸頭穿著拼貼風的女生。之前曾經入選參加柏林影展的新力導演論壇。他們班在三年級的時候,全班一起拍了一部35mm的電影『噪音天堂』就是由她當導演。
原本我以為在全班的劇本當中能被選出去拍35mm,應該是個很棒的劇本。結果在李安來的當天,我看到了『噪音天堂』,先不說內容什麼的,光跟王嬿妮的『生日』擺在一起就整個遜色掉了(雖然我也不喜歡『生日』)。結果李安批評『噪音天堂』是無病呻吟的片子(當然他是以溫和的批評),他覺得學生還是要多看些書跟影片增加自己的深度,才不會讓電影變成『少年不是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說到這,文琡惠今年剛考上北藝,唉台灣的電影就整個毀在這些人的手裡。
李安說的對,文琡惠的影片就是整個的沒有深度,『搶來的人生』比『噪音天堂』顯示出更多的敗筆,李康宜的角色被設定為一個內中好學生(這是我看完影片才發現的),可是李康宜一整個表演讓觀眾感覺根本是個耍狠的小太妹。還有被醫學院退學的學生竟然會把脈?兩個人在一起沒幾天就知道懷孕?准考證被撕掉就不能去考試?兩人發生關係的戲整個怪,我想起小梅說胖丁的聯合實習的床戲一點都不專業的事情。還有不管是『噪音天堂』還是『搶來的人生』都用了大量的旁白,電影是貴乎影像,影像都說不出故事來了,加入大量的旁白只會更顯現出電影的無力。
大他們4歲的我看他們的畢業作品,我只能說是導演缺乏了人生的歷練。藝術創作取決於作者的深度,觀賞一部電影就可以知道導演的層次到哪裡。除了多充實自己之外,人生的歷練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說的白話一點,多被拋棄幾次,多被劈腿幾次之後拍出來的電影應該會有內涵一些,這是玩笑話啦。不過在給學生高度拍片自由的學校當中,是否無法提供學生學習與進步的機會。如果我是指導老師,文琡惠這樣的劇本,我一定會要求她故事要修得很流暢才能拍。之前謝老師說,學生的影片在金穗獎都沒有得獎,說要好好檢討。我覺得該檢討的是主任跟謝老師,他們對學生的偏見太重。只要他們喜歡的學生,不管是怎樣的爛東西都給他們拍,而他們不喜歡的學生,好的東西也不承認(我想到高士文)。學生連基本說故事的能力都沒有,只會拍些自己覺得『藝術』的東西。如果你的電影吸引不了觀眾,那還談什麼藝術呢?講到這裡感覺整個沈重了起來。我想系上應該開設『如何製作商業電影』跟『如何欣賞電影』的課程,別再拍一些無病呻吟不會說故事的電影了,這只會讓自己的電影人生提早結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