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16:27:37堂本小餅乾

小餅乾週記第118期-半死不活的哀愁

我想,連老鼠都察覺我的失落,而放肆地在我桌上亂搞。
原本我以為,把系上毒瘤青暝牛趕走之後,我會感覺到系上有光明未來的曙光,可是卻有一連串的事情接踵而來。首先是系上工讀生不滿老師們的態度而宣布不做了,再來則是沈伯要被調離系上,系上的工友就此絕跡!這兩件事情讓我受到不小的打擊,因為我認為青暝牛明明就是爛人,憑什麼學生像是『血薦』一樣在維護他。另外沈伯的事情在系上泛起不小的漣漪,我強烈地爭取,可是主任甚至小鳳老師都一副無所謂的模樣,學生的反應跟我一樣,可能是曾經都是學生吧。總覺得沈伯在電影系的地位與意義,真的不是在於人手不足還是工作加重的論調上,沈伯真的是電影系的吉祥物吧!吉祥物怎麼可以隨便調走呢!
因此,我對系上跟系上的老師甚至到學校都很失望,應該是說本來就對學校很失望吧!不顧最低層的人的感受,只是想到哪就做到哪的態度,這個學校根本不可能進步。即使青暝牛走了,制度不改變、不健全,只不過換了人來做另一個青暝牛罷了!青暝牛是個白痴,所以才會露出馬腳。如果來了個聰明的人,那麼一切就更神不知鬼不覺了。還有沈伯的事情,老師們也不想想,沈伯替系上做了多少的事情,小鳳老師那天還叫我把沈伯負責的事情列表出來,我發現我寫不出來,沈伯就跟家庭小精靈一樣`,在無形當中幫我們做了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結果沈伯也跟家庭小精靈一樣,接受不平等的待遇。沈伯到電影系已經25年了,在這個學校裡面,別說黃光男了,連副校長跟教務長等人都沒有沈伯資深,結果這些人一點都不懂得尊重資深的前輩。
當我們在激烈地反彈當中,沈伯卻一副無關緊要地樣子,悠閒收拾著自己的行李。我想這25年的時間,讓沈伯也見慣了世態炎涼,而這世態炎涼也總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二年級的學生在之前替沈伯舉行了歡送會,小鳳老師也出了錢,我跟工讀生合送沈伯禮物。沈伯似乎是25年來最燦爛的曇花一現,還特地染了頭髮、剪了頭髮盛裝出席。我想沈伯應該是感受到學生對他的重視了吧。其實這些日子以來,我都不太敢跟沈伯講話,因為怕自己一開口就會哭出來。後來那天忍著去跟沈伯說,如果視傳系那邊沒辦法蒸便當就拿回來蒸。工讀生去打聽了視傳系那邊的狀況,視傳的學生說他們的助教是神經病,然後主任也是神經病,所以工讀生集體辭職。原本的工友非常懶,怕學生丟垃圾而把垃圾桶藏起來,還會把大型垃圾,像是電腦什麼的,直接從3樓扔下來,感覺視傳系只有名字好聽,裡面的人都是爛的。
唉!所以我說我對學校跟系上還有老師們很失望。沒有給學生正確的觀念,又得過且過的態度,原本真的以為可以好好整頓系上規範的我,也只能以最糟的方法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