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1 15:00:00安妮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戲劇

記得小時候,爸爸每天上班很晚才回來,辛苦的媽媽帶著我們三個小孩,從早到晚忙個不停,媽媽唯一可以放鬆的時間,就是晚上的楊麗花歌仔戲時間。

那時候的我們也沒其他休閒活動,只能跟著媽媽一起坐在電視機旁,陪著媽媽看電視,當然,我們也無法要求轉台,只能安靜的跟著媽媽一起看歌仔戲。

那一段日子,我們陪媽媽看過無數的楊麗花歌仔戲,有忠孝節義、有恩段情仇、有溫馨感人、有恩怨情仇...好多種戲碼。

像薛丁山、狸貓換太子、風流才子唐伯虎、薛平貴、孫臏下山、朱洪武...好多戲,我們都一起陪著媽媽欣賞,該哭的時候哭,該笑的時候我們也一起笑,有時候覺得媽媽好感性,平常罵我們教訓我們絲毫不手軟,怎麼一看劇,隨便都能留下眼淚,到底是因為劇情感動人,還是因為生活太辛苦,體驗太深,常常讓我不知所措。我只知道,當媽媽看據的時候,那種氣氛平和,整個人深深地陷入劇情當中,那是她一天之中最放鬆的時刻,透過劇情的起承轉合與演員們的互動唱功,欣賞據情的當下,讓媽媽充分獲得滿足感。

我們三個姊妹們年齡接近,超會吵架,所以互鬥,告狀,鬧脾氣的戲碼也是每天上演。

只有在媽媽看歌仔戲的時候,我們姊妹們會靜下心來,好好的跟媽媽一起享受歌仔戲的樂趣。

有時候會有錯覺,媽媽怎麼也跟楊麗花長得那麼像,哈哈,是看太多了嗎 ?

其實我是很感謝楊麗花,因為媽媽只有在看據的時候非常的投入,她那麼放鬆那麼自在那麼自然地隨著劇情抒發情感,一個家庭主婦可以藉由歌仔戲來抒發她內心的疲憊與壓抑的感情,讓我真心的想對楊麗花說聲感謝 !

回想那一段日子的艱辛,當時如果沒有歌仔戲陪伴媽媽與我們姊妹一起度過,不曉得我們會變得甚麼樣子。

現在的社會多變,網路世代的來臨,每個人都非常需要一個抒發的管道,事事難預料,受傷委屈不滿的心情如果可以透過不同的管道讓這些不安的情緒可以獲得妥善的處理,不管是透過朋友、親人的陪伴,甚至據的陪伴,都是一件好的事情。

感謝那些年楊麗花的陪伴,讓我們一家人能夠攜手度過那一段艱辛的日子,有你 ! 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