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18:24:25Melody & Lily & Mark

健保新福音!新型口服化療納給付助晚期胃癌保有較佳生活品質

【Lily鍾翠華報導】晚期胃癌聖誕節福音!今(25日)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血液腫瘤科醫師賴基銘宣布晚期胃癌第三線新型口服化療藥物納健保給付,幫助癌友不但不用打針,僅吃藥就能保有更佳的生活品質,一天兩次,且副作用小,提供治療的新選擇!

圖/(左至右)北榮主任陳明晃、北榮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癌症基金會執行長醫師賴基銘、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

賴基銘醫師表示,早期(0.1.2期)與胃潰瘍、胃炎症狀相似,因此容易被忽視,導致患者未加防範而加重病情,近五年來,每年胃癌新增人數都維持在近4,000人左右,最新108年公布的十大死因資料,胃癌共奪走2,379人生命,平均每天有6.5人死於胃癌,顯示胃癌的防治亟需各界重視。

 

醫師賴基銘指出,胃癌是一種可被預防的癌症!研究顯示,胃癌與飲食習慣、胃幽門螺旋桿菌等密切相關,如果平時減少攝取醃製、煎炸、燒烤和煙燻類食物,遵循「高纖、低脂、天天蔬果彩虹579」的原則,同時保持勤洗手的衛生習慣,避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就能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

 

胃口差、莫名變瘦,小心是晚期胃癌的警訊!

除了正確的飲食和衛生習慣之外,北榮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提到,胃癌的早期症狀,例如食慾不振、吞嚥困難、消化不良等,跟胃炎、消化性潰瘍或腸胃功能障礙十分類似,一般人容易輕忽,加上國人較少照胃鏡檢查的習慣,因此,近6成患者初次診斷即為晚期胃癌,另外,體重下降也是晚期胃癌的常見警訊。

 

晚期胃癌治療選擇少,針劑化療副作用影響病友治療意願

 

趙毅說,晚期胃癌的治療以化療為主,但針劑化療的副作用大,患者易有厭食、噁心、虛弱等副作用,生活品質低落,導致持續治療的信心受挫。

 

新型口服化療藥納入健保後線治療有了新的武器。

 

北榮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指出,去年拿到多國適應症的第三線新型口服化療藥物,主要由1種有效成分和1種保護成分所組成,有效成分能直接嵌入癌細胞的DNA,造成DNA損傷,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保護成分則可以保護有效成分不被體內酵素分解,強化其抑制腫瘤的能力。

 

陳明晃醫師補充說,研究發現,晚期胃癌患者在針劑化療失效後,改用新型口服化療藥物,不僅可讓超過4成的病友控制疾病不惡化,幫助延命,還能維持良好的日常體能表現和活動度,也保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另外,患者因為口服劑型方便,不用住院打針,意願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