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 17:22:20Melody & Lily & Mark

臺灣創新創業投資論壇帶動創新實證場域2.0

【Lily鍾翠華報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超過100多位國內中大型上市櫃企業策略投資人、國際加速器、各大創投等組成策略投資聯盟,(23日)舉辦首屆「臺灣創新創業投資論壇」,以策略性投資與國內創新實證場域合作為主題,相互交流經驗與心得,並討論明年度將如何啟動合作,串聯雙方資源與需求,以企業透過策略性投資加速服務與產品延伸與創新、地方藉由推動創新實證場域提升區域發展為目標,共贏共榮,並為臺灣經濟發展與產業創新增添新的動能。 

圖/臺灣創新創業投資論壇登場

全球新創風潮席捲,各國無不大力扶植國內新創產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亦不落人後,透過許多政策,積極協助國內新創發展,厚實國家新創能量。我們不斷地針對提升國內新創能量進行思考、規劃,進而推出多元協助管道及方案。

 

根據台杉投資在「2020台灣產業新創投資白皮書」中發現,台灣受訪企業73%沒有與國內外的新創圈有任何形式的互動,主要原因在於缺少合適的案源;然而,另一方面由瑞士世界經濟論壇所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台灣創新能量高居全球第4名,因此如何將備受國際肯定的創新能力接軌國家產業力當中,如何更有效的將創新能量化為國家經濟發展動力即是此次論壇著眼的另一重要議題。

 

因此,此次論壇中特別將創新實證場域作為討論主題,創新實證場域建立之目的無外乎希望藉由創建產業聚落,吸引資源挹注帶動產業鏈發展,進而引領參與實證場域的企業在技術研發、產品商品化上加速進程。而這樣的概念與效益對於策略性投資的需求與目標恰巧一拍即合。

 

策略性投資為此次論壇另一核心主題,在論壇中將由獲選全國創新創業總會評選之創業楷模獎企業家們所成立的創業投資委員會,分享策略投資機制與成功經驗,向外界說明企業如何運用策略性投資持續提升公司創新能量,在策略投資的雙方互動過程中,面臨過什麼問題、新創團隊,如何透過產業導師機制,獲得傳承產業domain know-how,銜接產業先進的通路佈局與人脈網絡,滿足團隊成長由0到1、由1到n不同階段的需求,最終獲得質的飛躍與成長。

 

而論壇中亦邀請國內知名加速器執行長、大型企業集團投資長共同參與對話座談,進一步以不同的立場與角度,闡述企業與新生代創新團隊合作的觀點與想法,藉此讓與會來賓更能全方位了解策略性投資為企業所帶來的益處、策略脈絡與可能面臨的挑戰與衝擊。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與創業投資委員會經過三年的策略投資運作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加上企業創投(CVC)已逐漸成為全球投資趨勢的主導者;近年新創風潮仍方興未艾,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有感於策略投資對中小及新創企業在產業面與通路面帶來的效益,號召國內產業先進、新創加速器、育成組織、金融單位、財務顧問、技術研究機關等各方新創能量共同投入,強化以策略投資協助新創團隊服務的機制與影響力,共同為台灣打造更完善與明確系統性的創新環境,為國家產業接軌下一世代的發展奠定基礎。

 

全球企業創新風潮湧現,臺灣具有深厚的高科技產業能量、亦有名列前茅的創新實力,此次「臺灣創新創業投資論壇」號召產業界、投資圈、新創圈攜手以創新實證場域為出發點,結合策略性投資概念,提出創新實證場域2.0,期望為國家匯聚資源、整合需求,期盼為臺灣產業創新的新格局跨出第一步,相關訊息可參考中小企業處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m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