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8 18:21:09★苓☆

允許自己喊暫停 /不被祝福的愛 /幸福的味道

允許自己喊暫停

休息,不一定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

●吳若權

站在愛情的機場,我隔著候機室的大片玻璃窗,對情人揮手。這是我最後一次來這裡。沒有別的好說,我只是累了。而你,可以得到自由。在感情最熱烈的時期,也是我們愛恨糾纏最嚴重的一刻,我曾問過自己:「為什麼不放手呢?」

如果對方還有很多沒有完成的自己,對人生還有很多的三心兩意,我是否該就此離開,不再回頭?愛得太多,失去自我。這是每個人都很容易在感情中犯的錯,但是多情如我,毅然重蹈覆轍、赴湯蹈火。後來,我才知道,是我自己想要自由。當時出版社正好送來我即將出版的新書《愛得更簡單》的校稿。我在燈下逐行逐句檢視,那是我在一年以前完成的作品,重新讀來竟是陌生的心境。我驚訝地停下來問自己:「這真是我自己寫的文字嗎?」

在那一刻,我變成一個有過深刻感情傷害的讀者,需要大量閱讀文字來治療自己的傷口,然後驚訝於自己的文字竟然真的可以治癒心裡的創痛。出版社的好朋友說:「我沒有讀過你從前的作品,但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你寫愛情散文以來,最好的一部作品。」她的觀察,讓我對自己的作品感到好奇。不論是從事寫作出版或電子媒體,我很少有勇氣從讀者或觀眾的角度,回頭看待自己。

新書付梓、節目播出,像孩子脫離母體,我剪斷了和它們關聯的臍帶,但願彼此重生。《愛得更簡單》這本書,卻是不同的感覺。它像是很懂得我的一個朋友,彷彿老早就站在生命的路口,等我帶著悲傷的心情走過,然後溫暖而友善地拍拍我的肩膀,理解一切地陪著我。而我閱讀自己作品的心情,竟是:「原來,你也在這裡。」

我以為那些曾經為愛狂亂心碎的情緒都過去了,早已遺落在歲月的長廊,哪裡知道,無論成長到哪一個階段,我們還是會與它們相遇——在愛情決定要離開的地方。幸好,我用文字紀錄了它們的面貌。然後,溫故知新地了解心痛與不捨的癥結,就在於我們愛戀時不斷地犯了相同的錯誤:太愛自己、或愛對方太多,失去了愛的平衡感,因而兩個人都翻覆。生命的道理並不多,只是需要時時提醒自己而已。我的人生,一直都衝得太快了,表現得太勇猛堅強,不知不覺地掩蓋許多脆弱。

愛情,到了一個段落。孑然一身的我,才發現需要休息片刻。我,放下任性,以謙卑的心情,對愛情喊暫停。於是,我飛到鄰國的小島。臨時決定的行程,原以為只要四天三夜,就已經足夠。沒想到,匆匆來回,把自己弄得更加疲累。臨出發前,還患了重感冒,幾乎不能呼吸。朋友笑說:「你果然沒有休假的命。」從前,我會默認。但是這次,我有覺醒。我堅定地告訴對方:「並非我不適合休假;而是我需要更長的休假。」

從十幾年前退伍進入社會工作,幾乎沒有一天好好休息過。記得,每次換工作的時候,都是離職的隔天,就到新公司報到。甚至,還經常發生「已經到新公司報到了,還得利用晚上時間回去舊公司交接」的情況。好友們都說:「你是個勞碌命,天生注定要這麼辛苦。」我也一直以為是這樣,深深相信自己終日忙到沒有時間休息,是我該有的宿命。直到前幾天,介紹一對很相信算命的情侶去合個八字,命理老師熱心地順便幫我看了一下命盤,高聲對我說:「好呀,吳先生,你真是鴻運當頭,很多人都要找你合作,你要一直忙到六十歲以後,才能安享晚年。」

聽得我毛骨悚然,直想逃出他的大廳。為什麼聽完他的鐵口直斷,我會如此震驚難過?只因為他所講的,並不是我要的人生。三十四歲那年,我辭去Microsoft 微軟公司的職務,把我多年來在科技行銷這個範疇的工作,處理告一段落,就從這個專業的領域退休,決心用自己想要的方式,過自己的生活。我成立工作室,服務少數精挑細選的客戶,可以自由運用時間,讓我可以心無旁騖地照顧家人,並且從事寫作及媒體等有興趣的工作。每一件事情,對我來說,都是玩樂。

我以為我退休了,開始玩玩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但朋友說:「這哪叫『退休』啊?你比上班的時候還忙,這叫『轉型』,不叫『退休』。」由於每個人的定義不同,我無意在字面上辯解,但求心態上的輕鬆自若。回顧這幾年的生活,的確沒有好好休息,但也好像不曾工作。主要的原因是,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我認真想做,而且有熱情去做的。但進度排得太滿,滿到我沒有時間去感覺自己的疲倦。

有一天,我到台中留宿在一位單身朋友的家裡。週末,他竟然可以一覺睡到下午兩、三點才起床,接著看電影、喝咖啡、唱KTV……隔天,他又睡到自然醒,然後問我要不要跟他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去山上喝杯他不確定今天有沒有營業的咖啡。他活生生地展示給我看,另外一種人生——我從沒有體驗過的人生,它有個名字,叫做「休息」。

對我來說,那個週末,是個震撼。我想起小時候和父親在田園裡栽種果樹的情景,再肥沃的田畝,也必須要有一定期間的休耕,才能長出更好的果實。如果道理確真如此,我放不下的是什麼呢?內心的答案很清楚,也很出乎意料——最讓我放不下的,並非名聲、利益、責任、義務……而是恐懼。

我所恐懼的是休耕那段期間的無所事事,以及休耕以後毫不確定的未知。不斷和自己對談的結果,發現這麼多年來打拼的動機,竟然不是追求成功,而是害怕失敗。從童年到成人,我的失敗經驗太多,多到我對自己的成功毫無信心。不論做得再好、再傑出,我都感受不到任何一點成功的喜悅,頂多,只是一種「還好沒有失敗」的慶幸。真糟糕呀!二○○四年初,出版界公布我獲得去年暢銷男作家的總冠軍,一位前輩問我:「怎麼都沒有看出你很高興的神情?」

我回答:「人無百日好;花無百日紅。」他說:「正因為如此,你更應該享受掌聲。即使它很短暫,畢竟它榮耀過你的人生。」我知道,我的人生不是要靠掌聲來榮耀的,但我必須學會面對及接受掌聲。否則,我就會讓害怕失敗的恐懼主導了我的一切。逐漸結束手邊還忙碌著的工作,我終於要準備對這幾年熟悉的一切忙碌的生活模式喊「暫停」了。這個決定,令我發現自己這一生從來沒有過的信心。我以前總覺得,只要我偷懶一兩天,不刻意去維持過往的勤奮,我的未來就會一敗塗地,但現在我卻認為,我必須閒散一段時間,我的人生才會更好。別逞強吧。

當已經盡了全力去做,卻真的不想再繼續的時候,允許自己喊暫停,休息一下。休息,不一定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但會讓自己聽見內心真正的聲音。值得慶幸的是,我不是在大病一場時,才有這樣的覺悟,而是趁身強體健的時候,強迫自己休一段長假,跟自己展開一段人生中沒有預約的旅程。《沒有預約的旅程》是一九八五年普立茲獎得主艾麗絲‧史坦貝克的作品,一個冬天的早晨,她決定暫時離開千篇一律的記者生活,開始冒險的旅行。現在的我,正好和當時的她,有著似曾相識的心境。




不被祝福的愛
從前在英國有一個貧窮的農家男孩和一個皇室貴族的女孩墮入愛河。一段不被祝福的愛...便開始了... 這件事終於被女孩的爸爸發現和反對,並希望他們的愛情就此結束。

有一天,男孩得知女孩患了絕症... 但他卻不能去見她最後一面...

一個星期天早上,男孩終於忍不住,走去請求女孩的爸爸,希望能見女孩一面,對男孩來說,只要能遠遠地看一眼便足夠!但女孩的爸爸堅決不拒絕了男孩的請求...

女孩的媽媽被男孩的真誠所感動,願意偷偷地替男孩偷運一封信給患病的女孩。不過男孩知道如果信被一女孩的爸爸發現,她爸爸一定要對女孩的媽媽不利,所以他......

 

信件的內容如下:

The great love that I have for you
我對妳的深愛
is gone, and I find my dislike for you
已不再,並且發現我對妳的憎惡卻
grows every day. When I see you,
與日俱增。每當看著妳,
I do not even like your face;
我一點也不喜歡妳的長相;
the one thing that I want to do is to
我很想做的一件事就是
look at other girls. In ever wanted to
瞧瞧別的女孩。我從未想過要
marry you. Our last conversation
娶妳為妻。我們的最後一次約會
was very boring and has not
是那麼的無聊,而且並未
made me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again.
讓我期待與妳的再次相會。
You think only of yourself.
妳只想到妳自己。
If we were married, I know that I would find
如果我們結婚,我相信我一定會感受到
life very difficult, and I would have no
生活是如此地難過,而且沒有任何
pleasure in living with you. I have a heart
和妳共同生活的愉悅,我想把我的心
to give, but it is not something that
奉獻出,但這顆心可絕對不是
I want to give to you. No one is more
獻給妳,沒有人比妳更
foolish and selfish than you, and you are not
愚蠢和自私,妳也絲毫不
able to care for me and help me.
能關心我和幫助我。
I sincerely want you to understand that
我懇切地冀望妳瞭解
I speak the truth. You will do me a favor
我句句發自肺腑,我相信妳能幫我個忙也就是
if you think this the end. Do not try
如果你也認為該是分手的時候了,就別嘗試去
to answer this. Your letters are full of
求證我所說的這一切,妳的來信中充滿著
things that do not interest me. You have no
令我意興索然的物事,妳了無
true love for me. Good-bye! Believe me,
對我真摯的愛。再見了!請相信我,
I do not care for you. Please do not think that
我的心已不在妳身上。請別再當作
I am still your boyfriend.
我依然是你的情郎。

 
女孩看這封信時... 眼淚也流過不停... 內心的痛... 更是不能形容...
她以為自己可以在臨死前找到一個真心愛她的人...
誰知自己的愛人竟然在這時候寫一封這樣的信給自己...
她已經支持不住了... 這時候失去了愛人就等於失去精神支柱...
在她臨死前... 她含著淚輕吻了男孩的畫像... 最後她便倒下了...
永遠也不再醒來... 而天空也突然烏雲密佈,下起綿綿細雨...
像是女孩的眼淚般... 落過不停...

也許是天意弄人吧... 原來女孩根本沒有讀完那封信... 在那封信的背後...
男孩寫了一句:「愛人,請你只看這封信的單數行... 1、3、5、7、9、11...」(現在請你回頭再看這封信的單數行...1、3、5、7、9、11...)

如果女孩能看到這一句... 回頭再看這封信的單數行... 1、3、5、7、9、11... 也許她也不會含淚而終...

男孩知道女孩去世的消息... 心如刀割...

有一天,男孩走到女孩的墓碑前坐下... 伴著死去的女孩... 他唯一心愛的女孩... 男孩坐在女孩的墓碑前不走,不進吃,不休息... 不久,男孩也屈屈而終... 他死時雙手緊抱著女孩的墓碑... 因為女孩的墓碑是在森山內... 所以沒有人發現男孩的屍骸...

一年後,女孩的墓碑旁長了一棵大樹,這棵大樹日日夜夜為女孩的墓碑擋風擋雨擋陽光,像在守護女孩的墓碑... 可能男孩已化成這棵大樹... 生生世世保護他「心愛的女人」!

幸福的味道

小 野

屋子裡瀰漫著剛才刷完的油漆味道。老婆要女兒上頂樓的小石屋去睡午睡,可以暫時躲過油漆的味道,留下我們清理善後。

很久以後,女兒打電話告訴老婆說她睡不著,於是我奉命上頂樓陪女兒玩耍。女兒和我躺在頂樓的地板上,我才發現很久沒有和女兒樣單獨躺著聊天了。特別是前一陣子早出晚歸,有時候連和女兒說話的機會都不多。

想想沒什麼話說,於是就很噁心的問她說:「妳覺得自己很幸福嗎?」

女兒說:「是的。」

我要她舉個例子─什麼才是幸福?

女兒說:「像現在這樣啊!」

我再追問:「還有呢?」

女兒想了想就笑著說:「還有─不用補習啊!」

我又問:「還有呢?」

女兒瞪了我一眼說:「你煩不煩?」

我自作聰明的替她下了結論說:「大概幸福太多了,就說不完了,對不對?」

果然,女兒開始講起一些她記憶中很愉快的事,而那些事我並不知道發生過。

女兒說:「從前啊,我唸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啊,夏天很熱,媽媽為了節省能源,就要哥哥和我睡同一間屋子裡。哥哥每天就講一個故事給我聽,長的故事要講兩天,短的故事一天可以講兩個。像海星的故事,像吃鼻子的? ギ哄A還? 頃F鬼的故事……。」

哥哥會講故事給妹妹聽?我一直以為哥哥只會欺負妹妹呢!

女兒又回憶著另一件事情:「夏天媽媽喜歡用茶葉水來洗草席,所以當我躺在草席上睡覺時,就聞到茶葉的香味,很香呢!」

就這樣,我們聊了很多從前的小事情,女兒總是記得那些很小的感覺,卻都是很幸福的味道。

第二天,老婆買了一個鳳梨,把鳳梨皮放在電扇前面吹,不久鳳梨的味道開始在空氣中逐漸散開,和油漆的味道混在一起。

女兒下課才進門,似乎就嗅到了那股鳳梨的味道,她很高興的在家庭聯絡簿上記上一筆:「家裡塗滿了油漆,可是媽媽準備了鳳梨皮,於是我就聞到了一種鳳梨的香味,真好啊!」

草席上的茶葉香,漆滿油漆屋子裡的鳳梨香,原來都是幸福的味道,可是也要有一個嗅覺靈敏的鼻子啊!或許女兒算得上是有那種鼻子的人吧?

PS: 有時大人的一個小動作或一句話,會影響小孩一輩子或讓他們記憶一輩子,小孩要的不多,有時只是要大人們多一點關心而已,小孩是很敏銳的,多用點心,遠勝於給他們物質的享受,共勉之。

人在通過生命的急轉彎時,
必須放棄自己的一部份,
讓新的東西進來……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為什麼不出去走一走?
也許和許多陌生人擦身而過
也許你會找一點意外的溫柔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為什麼不讓自己換個方式過活?
也許會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
也許你會得到一點意外的收穫

曾經走過的,就不必再回頭
曾經擁有的,也不必怕失落

抬頭是星光燦爛的天空
腳下是各種方向的軌道

我們只是宇宙上打轉的星球
在每個可能相遇的時刻分手
在每個可能遠離的時候回頭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為什麼不出去走一走?
陽光的道路會越來越溫暖
你的心情會被風吹的膨脹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為什麼不讓自己換個方式過活?
狹窄的空間會越來越開闊
你的心靈會得到舒展

思念的滋味是甜的

也許,愛情有所謂的賞味期限,

但希望

思念的滋味永遠是甜的!

***************************************


愛情裡~~~最難的不是分離,而是選擇分手的時機...

沉不住氣的人,分得太早;拖泥帶水的人,離得太遲...

前者,事過境遷之後,想來真非常可惜...

後者,事情還沒了結,就已經覺得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