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 20:18:23Nina

【投石】─「搏感情」是什麼?




莫那身材嬌小,面容可愛,聲音甜美而輕盈,不到廿七歲就開了個人工作室,視覺設計專業的她一心想著做標案、做商案,繁忙中偶而藉著彈鋼琴、撥琵琶紓解壓力。她也是個文藝女青年,對不公不義的世界充滿個人意見,也喜歡表達個人意見,她另一個嗜好是喝咖啡,於是她的個人工作室也順理成章成了咖啡館。

我的生命中來來去去許多精彩的人物,他們興趣廣泛,有些興趣甚至互相衝突,但就是因為衝突,才有趣,才有亮點,不是嗎?莫那在我最近的生活中正是這樣的亮點

可能我的養成教育不是藝術就是生活,儘管或多或少近身與企業家相處,但畢竟是他們卸下面具的時候,與我分享的都是他們回首來時路的感嘆,個人的人生哲學,不太可能口傳心授創業經營的方法,所以「做生意」對我而言是門高深莫測的學問。有個畫家曾經在我面前簽著一張張的合約簽呈,我天真的問他「這是你的公司嗎?要怎麼開公司?」,他抬頭看了我一眼,很認真的回答說「開公司要很多錢,要很多很多錢。」這是我所聽過最實際的建言了。

從此,我對創業者總是抱持尊敬的態度,而面對年輕的創業者〈如莫那〉義無反顧向前行的態度,更是佩服。有時遇到被耍弄、被擺道的鳥事,她會氣自己歷練不夠,不夠精明,不夠這個不夠那個,我在陪伴的同時也會反思,「做生意」真是這麼爾虞我詐的攻防戰嗎?經營人脈的首要條件就是「搏感情」,這種無形的給予被期待了有形的回報,若沒有達到期待值,便是「不值得」,是「被坑」了,那麼,會否生意人都設了感情的停損點?

我的生命中來來去去許多精彩的人物,有人對我的好是有目的性的,當時我看不出來,只是有些疑惑,原本對我視如己出的某某某怎麼突然有一天避不見面了?現在回想起來,也許就是因為我對她/他的態度一直不變,永遠友善而稍有距離。當目的沒達到,就認賠殺出,當目的達到,就獲利了結,如果墊墊感情的口袋深度還夠,就繼續投資...我不大願意用唯物的眼光看待人情,有其他的看法嗎?你覺得呢?




上一篇:新的秘密基地

下一篇:Life is a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