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15:45:11Nina

【Blow Up】─Michelangelo Antonioni


網友Max是流行雜誌的攝影師,對藝文活動的參與不遺餘力,好幾次都是他提醒我有什麼表演、電影該去看〈汗顏〉,很幸運能認識有藝術鑑賞眼光的人啊。前一天深夜Max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這部老電影是個must-see,當下決定放棄第二天晚上的約會,到台北光點看這部年紀比我大很多的英國老片。

導演Michelangelo Antonioni在1966年發表了這部片子,當時造成大轟動,從片名到片中的表演橋段,無不充滿性愛意涵,攝影師與模特兒之間曖昧挑逗的互動,赤裸呈現時尚名人圈大麻派對的畫面,電影畫面的顏色運用和構圖也經常被拿來討論,想多了解這部片子的朋友不妨古狗一下,經典名片中英文的資料很多,在此不述。

眼見不一定為真。片中不斷出現這樣的語言,「你以為是這樣,其實不然…」,比如攝影師喬裝成工人進入工廠捕捉勞動階級的工作畫面,攝影結束後只見攝影師隨即脫隊,跳進自己的勞斯萊斯敞篷車;攝影師以為自己的藝術攝影集結尾會是甜蜜平靜的愛情鏡頭,在美豔神祕女子的模糊解釋下,以為是偷情,卻在他專業沖印技巧的抽絲剝繭下,發現原來是一樁謀殺案;攝影師與畫家朋友、老婆之間的三角關係也頗堪玩味;更不提那一車畫著默劇白臉的乞討者,鬧哄哄的像一群反社會規範的無政府主義者,當他們打起「想像中的網球賽」,那些反應卻無比真實…我最有感覺的則是攝影師〈畫家〉與模特兒之間的關係,那些彼此交換真情的吉光片羽,也許看來惺惺作態,卻要穿過多少層虛幻的面紗,才能捕捉到。

真實與虛假並行的議題經常在戲劇創作裡被拿出來討論,即使面對紀錄真實的工具,如攝影機,主導結論的卻是人心。

2007年,Antonioni過世了,是真的。

JT^^創作支持團團長 2008-06-24 22:32:42

哈囉~

JT^^入圍了這次的《手繪達人》比賽
如果你喜歡他的創作的話
請你投票給他喔
謝謝…

http://mypaper.pchome.com.tw/active/pro_2008/vote_list.htm?type=4&Page=1

↑《JT星球畫報》在第4個位置
  每天都可以投一次(6票)
  直到6/30為止
  JT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