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17:38:43annikamama

小荳荳成長班-寫作業囉!(愛自己)

小荳荳成長班再次做功課囉!
第一期有參加的媽媽們 應該不陌生”愛自己”的作業

1.不可以打小孩
2.每天花五分鐘,爲自己,專心的爲自己,做一件事,做一件讓自己快樂的事

這週(5/28~6/3)請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好嗎?

要當個好媽媽,要愛孩子之前,一定要先愛自己。
多愛自己一些,愛孩子的力量就會多很多。
每個人心裡都有個內在的小孩,內在的孩子是有需求的,內在的孩子沒有被照顧好,面對孩子的時候情緒就容易失控。
尤其是我們的原生家庭給我們的傳統教育,讓我們會有很多負面的"直覺反應",在面對孩子的情緒時。

這樣講好像會有點籠統不容易了解

我先分享我的經驗:
現在我每天會和先生商量調配時間,由他看孩子我去學游泳或是跳瑜珈,有機會的話更可以喝杯咖啡啃本書,這樣的我就很滿足,在面對孩子有情緒的時候就比較不容易失控(雖然有時候也是會失控),因為給了自己屬於自己的時間,就不會覺得怎麼整天都被孩子卡住,沒有自我,覺得自己很委屈。

很想動手打小孩的時候:
如果有這樣的衝動時,請離開孩子一下下到另外一個房間去,先讓自己和孩子冷靜冷靜,衝動下很容易做出很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可以清楚明白的告訴孩子:媽媽現在很生氣,我想要離開你一下下,等我們冷靜了之後再講講。
這樣情況通常會好轉很多的!

冷靜之後自己在想想:孩子真的這麼欠扁嗎?還是只是一時自己不爽,覺得他該揍!
打,通常很好用,因為它有很明顯的嚇阻作用,但~對孩子直接的影響,對孩子身心的影響???

今天下午,因為姊姊手口足症,吃東西嘴巴會痛,不太能吃,所以我特別磨了梨子泥讓她好入口,我磨了兩碗,姐妹一人一碗。
請姊姊拿給妹妹的時候,兩人失手沒有拿穩,於是~整碗的梨子泥就這樣硬生生灑了一地還噴的牆上都是,我的直覺反應~~我的愛心被摧毀了!

於是我內在的孩子開始不平衡,就對著姐姐開罵,認為他應該好好拿著碗傳給妹妹,怎麼可以讓它掉了。。。。。。。
我念了一堆

我邊擦地板邊擦牆壁櫃子的同時,我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出現:孩子不是故意的,只是心疼自己的愛心被灑了一地!自己好累,要磨泥又要準備午餐還要洗碗,更是擔心孩子的病!

我突然有知覺的想到,所以我去對著孩子說:媽媽對剛剛的責罵道歉,媽媽剛剛不應該罵你的,媽媽只是覺得那碗梨子泥,裡面有很多媽媽的愛心,愛心被打翻了我很生氣,下次你傳東西給妹妹的時候可以再小心一點嗎?
孩子聽懂了!

孩子其實比大人有覺知的多!孩子是很善良的!


http://hef.yam.org.tw/430/main.php ” title=”國際不打小孩日”>http://hef.yam.org.tw/430/pic/430_logo.gif ” width=”200” height=”200” alt=”國際不打小孩日”>
taily 2008-07-04 16:08:57

amy大俠,請靜靜的觀察,跳脫自己的角色觀察,常被打孩子是不是開始不想跟打人的人溝通,而等到跑得掉的時候,她就再也不想回來了。
還好台灣有不打小孩的提倡者人本基金會,讓我可以回頭想念我的爸媽,關心她們,而不是一去不回頭。
看到大家在上海也這樣努力,加油了。

Amy 2008-06-04 03:06:32

&quot不過,希望你能試試看,除了用打的以外孩子真的可以溝通的&quot

-----------------------------------------
回應站長,不認同&quot不打孩子&quot可以作為中心思想不代表我除了打孩子沒試過別的方法和孩子溝通(或支持打孩子).一開始已經開宗明義說明本人非虐童者.你知道我的嘛,只是沒耐心了點,有時使用小小的言語暴力而已....>.<

邏輯上的錯誤推論還是要在此澄清一下以免背上虐童的黑鍋呀

邦豪媽媽 2008-06-03 21:06:07

有空再請站長開個戒尿布的題目。
我可以分享一下我們入境隨俗穿開檔褲的情形。
呵呵,還真好玩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