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8 17:53:23好望角

劉德華 --- 十七歲

劉德華,他年青的時候,亦即是四大天王的年代,我並不喜歡他。
近幾年,他老了,我卻慢慢開始欣賞他。

在四大天王的沒落之中,好像只有他仍然那麼受歡迎。張學友專心做 family man,而黎明及郭富城嘛,光輝不再。

在音樂上,我覺得他「轉型成功」,找對了適合自己的歌路。四十歲的人了,難道還在扮癡情,天天唱情歌嗎?既「lum」不到時下的靚妹,又不合「愈慘愈好」的情歌模式。反而發現他近幾年唱一些人生哲理的歌曲,十分有魅力,可能是因為他入行廿年──由一個經歷風浪的人唱出,說服力總比由 twins 唱出好吧?!「天生天養」便是一個成功例子。歌詞很有意思。

這首「十七歲」不再訢說做人道理,而是傳記一般紀錄了他十七歲入行、廿九歲事業高峰、以及四十歲的超然地位。他的光輝,濃縮成一闕歌,聽這首歌,不但感動,也會為他多年付出的努力而感到十分敬佩。只有很少數藝人有資格,有這種說服力和這種 charm去唱這首歌,而他便是其中一人。


這歌分十七歲、廿九歲和四十歲三個部分,單是歌詞結構方面已做得十分出色。另一出色的地方是編曲。清脆悅耳的笛子聲在歌曲的開首、中段及尾段出現。而劉德華唱此曲給我的感覺是,經歷無數風浪而練出一種從容不迫的氣度。這種感覺正正和那笛子聲相配得令人叫絕!
一開始Intro 十秒的笛子聲,已聽得十分舒服,帶出脫俗的感覺。到中段間場,就安排了用笛子奏出「一起走過的日子」的chorus。今次中樂所帶出來的化學作用,我真的十分喜歡。


此曲也加入了「對fans 的關懷」,另一我非常非常buy 的東西。一名歌手,他的事業其實很決定於大眾,歌迷便是名符其實的「米飯班主」,不感謝歌迷又怎成得了話?很有趣的是,e-kids 唱感謝歌迷的歌,和劉德華唱感謝歌迷的歌,感覺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全因 e-kids 「未夠班」,唱出來只會令人覺得做作,而身家千萬的華仔,一唱,便是「飲水思源」,大家感動起來。(那是很現實的東西。)雖然此曲沒有明顯的多謝支持他的歌迷,但多次提及也足以顯出歌迷對他的重要。

所以我聽此曲的初期,常會想起周華健的「你們」,「你們」就是歌迷,那是一首衷心多謝歌迷的歌曲。

總會有一次,我會談談我喜歡的周華健。

-------------------
十七歲那日不要臉 參加了挑戰
明星也有訓練班 短短一年太新鮮
記得四哥 發哥 都已見過面
後來... 榮升主角太突然

廿九歲頒獎的晚宴 Fans太瘋癲
來聽我唱一段情歌 一曲歌詞太經典
我的震音 假音早已太熟練
然而情歌總唱不厭

喜歡我 別遮臉 任由途人發現
儘管唱 用心把這情緒歌中染
唱情歌 齊齊來一遍 
無時無刻都記住掌聲嚮遍天
來唱情歌 由從頭再一遍
如情濃有點 淚流難避免
音階起跌 拍子改變 
每首歌 是每張臉

如今我四十看從前 沙啞了聲線
回憶我冀望那掌聲都依然到今天
那首潮水 忘情水 不再經典
仍長埋你的心中從未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