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6 01:58:09郁ㄦ

記高雄監獄分享

管理人恭喜我們出獄XD

        寒假跟著合唱團到高雄監獄去表演,出發前安排節目的同學問我,能不能在受刑人面前分享一段見證。這是個機會,除了還未謀面的受刑人,我想到我至今未曾和合唱團中還不認識主的朋友們分享過,我所深信深愛的上帝和祂在我生命中的作為,即使我們一起唱歌已經這麼多年。想到這裡,雖然心裡對陌生的群眾有點害怕,還是答應了下來。

       

以下是我分享的內容:


一顆天國的珠子


      我是一個基督徒,但僅是因為從小家裡就帶我去教會,我在教會彈琴、帶小朋友、做很多很多事情,但在上大學之前,我從來沒有真正了解過信仰的意義。開始認真思考信仰,是上大學之後的事。

      我大學讀的是護理系,護理系說起來是一個很悲慘的科系(笑),醫學院裡的其他科系,最早也是大四才開始實習,護理系大二就開始進醫院實習了,別人都在玩社團、談戀愛、半夜跑去夜唱的時候,我們早上七點半就要到護理站報到、照顧病人。

      之所以開始思考信仰,也是因為在實習時看見很多平時不會看到的狀況。印象非常深刻,在我輪到內科實習時,是去一個肝膽腸胃科的病房,當時有一位伯伯,因為肝硬化腹水累積過多,需要進行簡稱為「Tapping」的腹腔引流術。累積過多腹水常常造成其他臟器的壓迫,甚至呼吸變喘的情況,這時候就需要藉著將腹水抽出的方式減輕腹內的壓力。

      實習的學習常常要靠運氣,因此每當有什麼看不同技術的機會,老師就會叫我們趕快去看學長姐們是怎麼做的。我們也依老師指示全都跑到那位病人的床邊觀摩。當看著腹水透過管子緩緩流進旁邊的引流瓶時,我感到非常震驚。不知道大家聽到「水」這個字的時候,腦中浮現的畫面是什麼,可能會以為是清澈透明的液體,或至少是淡黃色,但我那天看到的腹水,整瓶,用常見的東西來比喻,是木瓜牛奶的顏色,而且是濃稠狀的。

      受到疾病影響,病人意識已經有些不清,看完後,我還很震驚,有一些問題攫住了我。最先進到我腦海中的,是一種深刻的無力感。我想先跟大家解釋一下內科的特性,做一位內科護理師,跟病人建立的常常是一段數年的關係。許多病人從疾病初期就進到這個病房住院治療,好一點之後出院,過幾個月或半年一年,可能又因為疾病的變化住進來,如此反覆,看著病人的狀況一次比一次差,直到有一天,他不再走出這個病房。醫療是很有限的,有時候當一診斷出某樣疾病,就是踏上了一條走向死亡的旅程,從許多研究的成果,那段旅程大約有多長我們是知道的,醫療人員所能做的,或許只是在這段路程中陪著病人,讓他能稍微停一停,走慢一點,感覺舒服一點。

      另一方面,看著那位伯伯,我不由得想到,可能有一天,會是我躺在那張床上接受治療。其實不是可能,我們之中有很高的比例,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得上一種致命的疾病,躺在那裡受人照顧,我也不例外。醫院裡的人不光是老人,我也照顧過五歲腎衰竭的小孩,疾病要找上一個人,並不是罕見的意外。我看著那位伯伯,我想,他有什麼指望呢?我不由得想像他的一生,幾十年間,他努力讀書,努力工作,努力生活,給家人溫飽,這一些都是徒勞嗎?我覺得恐慌,當那必來的一天臨到我身上,躺在那裡的時候,我的希望是什麼?

==

      到我將這個問題想清楚,可能是好幾個月之後的事了。我無意間從一個小時候的回憶中得到一些答案。

      那是一本小小的故事書,蓋起來跟手掌差不多大,根據記錄在馬太福音裡耶穌的比喻寫成。書的內容是這樣的,第一頁有一個看起來很有錢的人,他穿著很好的衣服,腳旁邊都堆滿了金銀珠寶。第二頁開始,圖畫中這個有錢人開始找東西,他在地上挖土,到海邊、田裡,甚至戴著蛙鏡潛到水下面去找。他找了好久,倒數幾頁,他在一塊田地裡找到了他要的東西—一顆珍珠。他拿著那顆珍珠,問田地主人他能不能買下它,可是那顆珍珠很貴,要用他所有的金銀珠寶、房子田地來交換。他沒有猶豫。最後一頁,這個昔日的財主只穿著一件內褲,拿著那顆珍珠,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我印象很深刻,即使我當時那麼小,還是覺得很震驚,也為他感到好可惜。小時候的我是一個不太有安全感的小孩,看完之後我心裡想,他是傻子嗎?有那麼多錢,要做什麼都可以啊!不會沒飯吃,沒有衣服穿,也不怕沒地方住,就算真的生病,他可以用那些錢請最好的醫生,買最好的藥不是嗎?到底為什麼要買一顆珍珠呢?

      想起小時候讀的故事,我好像想通了,就是當那一天,我像抽腹水的伯伯一樣,走到旅途盡頭,躺在醫院裡的時候,即使擁有那麼多錢,錢也再救不了我。

      在這本故事書裡,耶穌的比喻中,這顆珍珠指的是天國。耶穌應許接受祂、相信祂的人們說,天國是給他們的。不用害怕一切威脅,即使是死亡,因為當最壞的狀況發生,他們死了,耶穌會接住他們,天國是給他們的,在那裡有永遠的生命。

      因著醫院實習的機會,與死亡緊密接觸,我想清楚許多事情。我明白了,當我有一天躺在那裡,意識模糊,我所讀的書、賺的錢、苦心經營的家庭、工作成就都成為泡影,對我再無意義的時候,我也還有希望。我有那一顆寶貴的珍珠,就是天國,就是耶穌基督。

==

      印象中大概講了有十分鐘之久,一開始拿著小抄的手還不住顫抖,但是台下專注的神情讓我非常感動,在那段時間當中,我甚至有點感受到上帝就在我身邊那樣的平安。下台之後也有些團員跟我分享他們對這段分享的心得。「聽妳說故事!」、「妳很緊張齁~XD」、「感覺好像得到了些什麼。」。也很感謝前一晚與合唱團內馬來西亞僑生同學們一起的禱告,一起禱告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在耶穌裡,基督徒之間那樣深刻、彷彿存在已久的連結。

      我不想要嚇你們,我想你們知道,一個克服內心恐懼站上台說話的女生,她所說的話絕不是想要騙你們的;我想你們知道,穿透一切紛紛擾擾,耶穌不僅在今生做王,在永生也是一樣。



旗后砲台的夕陽 photo by Yu-HSin




必吃丹丹漢堡XD photo by Yu-Hsin



經久未訪高雄的清晨 photo by Yu-Hsin


上一篇:給我一點風景

蕉蕉 2018-07-25 01:10:56

為什麼我再看一次好像還是新的一樣呢
克服恐懼站上台女生說的話不是要騙你們
耶穌克服紛紛擾擾也不是只在今生做王 在永生也是!

版主回應
我回頭看過去寫的文章也是會有這種感覺哈哈:D 2018-08-15 16:13:23
蕉蕉 2018-02-24 22:09:38

我還以為我看過了呢 居然沒有阿
那個故事書的end好令人驚訝阿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很驚訝!!所以小時候印象才會那麼深刻吧@@ 2018-06-13 0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