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9 00:09:06walkanne

旅行-墾丁,為落山風而聲的風鈴祭。

落山風。
恆春落山風是很有名的地區性風暴現象。它是一種乾燥的強烈地面陣風,超過七、八級陣風的程度是很平常的事。由於風向一律是來自東北或北北東,對恆春半島西岸而言,風是由山上吹向海上,故數百年來當地人稱之為落山風。

據說,墾丁獨有的風鈴祭,是為落山風而來的。

和去年的同一天,同樣屬於非假日的時節,再一次到墾丁渡假。街上人煙稀少,連商店也開得懶洋洋的,在早晨的陽光和海風中,我從街頭走到街尾,中間還經過墾丁國家公園大大的入口,找到小小的郵局,為朋友們寄出幾張名信片。

回程時,經過國家公園入口對面的風鈴;單獨一座的,排成二列的,掛得高高的,它們在非祭典的時候,依然在風裡叮叮噹噹地搖響,在沒有人煙的空氣裡顯得寂寞不已,天空很藍雲很白,清脆的風鈴聲,晃動我的孤獨。

孤獨其實並沒有很可怕,真的!我是用很閒適的姿勢和表情在享受著孤獨,就像我隻身旅行的自由,若不親身體驗,就難以言說。

落山風本身,對於當地居民來說並不美,有害無益,只是當各式各樣大小風鈴隨著力道雄厚的落山風擺動時,什麼也都變美了,這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啊!當我站在風鈴底下時,我以為明年我會再回來,在風鈴祭的時候回來,看看風鈴熱鬧的風采,當時,我真的是這樣想的。

世事變化,快得我來不及眨眼,我從今以後,要隔多久才能再用美麗的渡假心情面對墾丁,去看我想看的風鈴祭?不免,我也只能套用那句老話,疑惑的讓時間來找答案吧!悲傷的讓時間來治療吧!想遺忘的,也讓時間來消蝕吧!

風鈴祭,等我。

200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