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10:57:32AcL

2016 斯里蘭卡香料產地之旅

PODIE是斯里蘭卡有機公平香料的組織,因為他們,所以偏遠鄉區的農友們有機會改變生活;因為他們,我們有機會嘗到斯里蘭卡最純的香料。所以我們再次踏上斯里蘭卡,和最純的他們再次近距離接觸!

2014第一次斯里蘭卡回來之後,走在台北的街上有種非實際感,因為覺得腳還踏在斯里蘭卡的泥土上;這次回來,雖然少了那種不實際的感覺,卻還是可以聞得到那空氣中的清新和陽光的日曬感。這次因為拜訪行程的安排,所以我們有了比2014多的時間走訪市集,同時也因為沒有網路的關係,所以我們有機會抬頭多看藍天和呼吸新鮮空氣。

坦白說這次在那裡,並沒有真的想到台灣的事,而是有種就是做自己的感覺,放開心去笑,去感受,去做自己。每個擦身而過的人,只要有眼接觸,就會有真心真誠的微笑。不是說在台灣我們不微笑,而是在台灣,我們的笑容多了點客氣,多了點距離,甚至多了點皮笑肉不笑;但在那,笑容是真誠的,所以大家一起微笑。

這次我們去到了椰子油工廠、肉桂、芝麻及胡椒農友村落;雖然農友們會在我們拜訪之前,由PODIE事先告知並適當的準備來歡迎我們,但即使是這樣的商業拜訪和了解,依然讓我們感受到農友們的真心和誠意。拿出他們的拿手好菜、拿手點心,甚至是美麗的茶瓷具,就為了讓我們可以有愉快的經驗。這樣的真心和熱誠,讓我們不禁再思考:「我們還要如何做,才能讓更多人知道有機公平貿易?我們還要如何做,才可以讓PODIE有更多的資源可以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農友們?」產地之旅後,是更大的責任。

這趟行程,感謝所有的人:

1. 謝謝美莉阿姨一路上風趣的笑聲帶給大家歡樂

2. 謝謝Bianca妹妹努力拍照和活力的蹦跳

3. 謝謝怡陵的不疾不徐和沈穩的發問

4. 謝謝主婦理事主席秀嬌姐的敢秀和高超照相技術

5. 謝謝主婦的沈大哥在行前做功課,所以我們有機會坐火車看美景

6. 謝謝主婦的青玿每次都能找到好東西來分享

當然更謝謝我們當地的夥伴

1. 謝謝Tyrell幫我們安排的行程還有陪我們三天

2. 謝謝Kasun 以電話向農友們安排我們的拜訪和食物

3. 謝謝Niro耐心的開車,更快速的安排我們的每一個要求

4. 謝謝神父為了和我們見面和聚餐,二次開了2~3小時車來見面

 

台灣的有機公平貿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謝謝PODIE為農友們的付出,也期許我們自己這條路可以走的更長更久!

剝殼後的乾淨椰子要經過三次的水洗才可去製成絲


在烤箱中的椰子絲 (製椰子油用)


往肉桂農友家的方向只有小路,大車進不去


肉桂農友們專注在聽我們的發問


Tyrell向今天去工作的其它肉桂農友介紹我們來自台灣


芝麻農友家的小小太陽能發電機 (這裡,六年前才開始有電力可以始用,但是小小的太陽能發機,卻也可以幫助他們省下些許的電費)


Tyrell在試吃這次收成的芝麻口感


美莉在田裡向農友們實際實習如何打芝麻


從芝麻穗上打下來未處理的芝麻


Udawalawa國家動物野生公園內的大象 (Tyrell很喜歡野生動物園,而斯里蘭卡剛好又有幾個知名的園區,所以拜Tyrell之賜,我們這次來看大象)


Udawalawa國家動物野生公園內的水牛


在水中降溫的水牛


夕陽下的大象

  離我們最近的大象,只是牠只想喝水,不想理我們


美莉最愛看的小鳥


美景在前,能不拍照嗎?


園內一堣


園內一堣


吉普車中的天空

吉普車中的夕陽


Elephant Safari Hotel


早晨的餅,最原始的味道,停不下口


早晨的司機在努力工作,謝謝你Niro


從這有機牌子開始的土地,都是有機栽種,不可有農藥


胡椒農友,由婦女們發言


斯里蘭卡禮,要喝水的話,雙手就放盤子上


日曬洗好的白胡椒


在日曬後,從褐色變白色的白胡椒


胡椒樹(攀附植物)


美莉試著踏上梯子上胡椒樹


Bianca的第一次爬梯體驗,嚇得要Kasun扶著


薑是老的辣,秀嬌姐面不改色的上梯


Bianca的雪恥 ,再次挑戰上梯


胡椒農友阿媽採胡椒


胡椒農友三代(阿媽很興奮的要介紹她女兒,然後相機一拿起來,小孫女也一起來照相)


因為要上山再下水,感謝Kasun牽著美莉


親親


斯里蘭卡吃鳳梨的方法:加鹽加黑胡椒一起吃,好吃哩!!


PODIE廠內讓員工自己把椰子烘乾日曬然後做椰子油。烘乾的椰子現吃好好吃喲!

手工黏合的PODIE媽媽,還有每個儲藏室,進去都要先脫鞋,原料也用棧板擱放,不直接與地面接觸 (還有人瞧不起似乎比我們落後的國家嗎?至少PODIE做到乾淨衛生)

PODIE廠內為保存薑種的冷藏系統

 Tyrell試範如何摘取樹上的紅毛丹...美莉阿姨你們這麼專心是在看什麼呢?

在bungalow廚房中忙碌切菜的好男人Kasun & Niro

200多年的高山英式平房

斯里蘭卡的小孩都好可愛喲!尤其面對著鏡頭更是純真

從Ella起程的火車

火車上的旅客,還有在買賣茶的採茶姑娘

Grand Hotel,曾為英國殖民時期的達官住宅

斯里蘭卡的市場,就像衣服一樣,充滿了色彩


教堂,寺廟,都是靜心的地方


路上經過漂亮的瀑布,雖然因為非雨季,水量不大,但是謝謝Niro & Kasun陪我們下去玩水

和開心真心的人,有開心真心的笑容

上一篇:斯里蘭卡番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