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0 13:56:54橘子

橘子週記 - 生離死別

突然收到一位姐姐的朋友母親過世的消息,一時間我們都震驚而慌亂的不知所措,
姐姐問我,難道我們的年紀已經到了親人會離開了嗎???
這問題其實去年母親身體微恙,我就已經意識到了,
我們都長大了,父母也老了,
有時候默默看著白髮漸長的爸媽,心頭就不自覺的泛起一陣酸楚,
想著年紀漸長的爸媽有一天會老去,會離開,
我怎麼辦,習慣了依賴,習慣了有爸媽的生活,
如果哪一天爸媽老了,走了,
我又該怎麼面對?怎麼走下去?

活著最怕面對的就是親人的生離死別,
儘管不斷發生在周遭,發生過的還是無法免疫,
世界上任何病都可以找出方法醫治,只有思念找不到良藥也找不出方法,
思念是世上最令人難以忍受的,而生離死別更是世上最令人心痛的

想起小時候外公總是在我們回去的時候,喚著我們自己去抽屜拿錢買糖吃,
外公老年中風行動不便,只能坐在椅子上,
阿母知道外公愛吃牛奶糖,每每在外公要我們買糖吃的時候,
阿母總是要我們買牛奶糖給外公吃,我們也總是高高興興的買了牛奶糖回來,
看阿母細心的餵給外公吃,雖然當時我只有6歲,但這樣的情景我依稀記得,
8歲那年有幾天,阿母突然變的好忙,每天都自己在晚上騎車出去忙到好晚才回來,有時候甚至到天亮才回家,
年紀小的我不知道阿母怎會那麼忙,有一天阿母跟阿爸帶著我們說要去外公家,
到了外公家看見外公躺在床上,阿母要我們每個人都到床前跟外公說說話,摸摸外公,這才知道外公的生命已經走到盡頭了。。。。
外公去逝後,我好想他,每天放學回家,我總會抬頭看看天上的雲,
想著今天的雲好像一朵小花,外公就那上面跟我對話,
一直到現在,偶而還會想到外公的身影,
老人家總是親切的說"外公不能走路,不能拿錢給你們,你們自己去抽屜拿錢,去前面那家甘嬷店買糖果"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