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21:09:38夢讀

畫 馬龍白蘭度(現代啟示錄1979)

在殘忍的現代啟示錄裡,馬龍白蘭度飾演的將軍,有一段獨白,說著一段故事(又有點像詩):

*我們到一個村莊給小孩們打防疫針
替孩子們種完牛痘
我們就離開了那個村莊
後來有個老伯跑著找到我們
他哭著,說不出話來
我們回去那個村莊查看
越共已經來過
他們斬斷了所有打了針的小孩的手
堆成一個小山丘,一堆小手...
我記得那時我哭了,啜泣著像一個老太婆一樣
我咬牙切齒,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之後我猛然醒悟了
就像中了一彈
一個鑽石般的子彈直射入我的腦中*

我看馬龍白蘭度這個不可思議的演員,看慾望街車裡的爆發、看教父裡的攤手歲月、看岸上風雲的苦楚。

他像為了腦中的鑽石子彈或死或活一般。

我渾身顫慄的,看著畫著世上曾有這樣的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