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18:34:19夢讀

聽見記憶中的村上歌聲

聽伍佰這次的專輯﹝純真年代﹞,我發現他自己都沒意會-他早就上了村上春樹的癮成病、這次病情更加惡化這件事。

他示意成為簡單的人,成就純真年代。

這種事我好像在村上春樹的書隱約看過~~~~




試著想像.....終於!〈學伍佰加重語氣~~~〉伍佰的病容,到底屬於何種事的隱喻?


他會遇見羊男嗎?






〈以下關於他提及村上作品明顯的三首歌...在我這麼認為。〉





過去的一首歌




伍佰在“妳愛我”的創作,歌詞存在黃昏。黃昏裡的那個﹝我﹞,貪睡在午時等愛的窗邊,他在等誰的愛?

聽完了歌,我很直覺的認為我早已讀過此一情景的答案,我拿起了書架上﹝聽風的歌﹞這本書。

很有信心的將歌與書上出現的兩個﹝我﹞,用村上春樹的口吻,將身影覆上描圖紙。

腦海紙上描繪了兩個國度的語言,兩個時空同樣頹廢的虛無,於是這兩個﹝我﹞,伍佰與村上春樹心中象徵過於年輕的記憶,都用相似貪睡的時候,等候同一個太陽落下。



伍佰等到了吧。






同個女人的看見


如果你不知道挪威的森林,當伍佰的歌聲中,應該敘說的景象。那麼你想必不認識直子這個讓全日本、包括台灣共同心碎的女人。

也不會到過實際不存在歌名與書名間,那一片激烈、哀傷的綠林。

直子是村上春樹筆下的人名,被筆墨放棄徘徊的孤獨靈魂。

挪威的森林一書暢賣成為經典的歲月至今,有多少淚眼,試著幫直子看清她的命運呢?

伍佰成為其一〈坦白說很難想像。〉

伍佰看見了什麼?

首先當他捕捉了景,忠實成為該實現的視線,然後....伍佰令自已成為了直子、也許是想拯救她的溫柔使命。


但這與實際存在的一個人,村上春樹的愛情無關。故事性有了,但存在真正寧靜的湖中、心中,沒有一點,誰去體會愛情撕裂心的波漾。

直子原來根本沒看見伍佰所說的那面景。

我們知道,同情。伍佰該是傷心過。

然而挪威的森林,至始難以另外人踏入。






現在伍佰的愛


不過是愛上妳這首新歌,給我旋轉木馬的終端這本小說,描寫成情詩的感覺。

將其情意,旋律聽來有那麼點圓的恰似。談愛,歌中愛裡的主角都在履行從頭開始的本意吧。

這樣的情詩裡,也許伍佰信手沾來中年看開的感情源自,比他更早中年的村上,於此間還是談的更為深度,旋律外,多了抽離的老成。

旋轉木馬的終端,情節。即使是永無止盡的木馬追逐宿命,人是能以抽離式,扮以第三人稱不在乎的身分,看著木馬上頭的自己。

有時接受談愛的殘酷,這一小項的宿命裡,伍佰歌裡了解到的自己,想必還不及如此。








伍佰的創作,簡單的表白了自己村上上癮症的病症。他的故事很簡單,是我要藉由村上春樹的故事複雜了他的感受。伍佰的簡單,乍看不出深度,但以我來講,他是提醒了我偶而接受他人的思維,轉化為自己的該是什麼面貌,記住這件事同樣記住村上隱喻在我心中的發展。

呵~~~這還是由多數人以為粗俗的台客教主所教我的。


他只是比起你們要純真的多而已...







那麼伍佰...到底會不會遇見羊男阿?

山綠色 2006-11-08 01:04:45

羊男是什麼阿?我沒看過村上春樹的書啦....

我覺得伍佰的情歌一直都很詩意,只是旋律的強烈感讓我們不會去注意到歌詞訴說的情境,至於春上村樹的表現(我壓根都沒想過阿~),要等我去看了他的書我才會連結起來吧!

最新的這張專輯,我還沒聽呢~~不過目前為止,我比較喜歡「夢的河流」和「夏日晚風」(這片我有沒有記錯名字阿?)這兩張,改天去唱片行看看「純真年代」。

版主回應
ㄟ..形容羊男喔 仔細想想 好難說喔~~

如果有研究村上春樹的學者 試著寫篇關於村上文章論文的話 寫羊男!肯定內容可以寫的比情境 爵士樂名詞多

提伍佰這篇 我切入的角度是在 每每小說裡遇見羊男的人物 將會從本來屬於自己生命的故事 走入、走出到完全不是他掌控的地帶 故事去 也許是跟自己還沒看見 不管是哪個地帶看去 最終的答案有關 這樣的結果

我絕得伍佰遲早會身陷 一片存在羊男呼吸氣息的黑暗裡 這又是小說情節了

要認識羊男的話 看舞舞舞最有感覺吧 首推~~


恩..其實我不熟伍佰呢 不過喜歡聽他的歌 也認為他比評價來的有格調 深度多了

注意他 最初跟他的創作無關 汗顏 只是因為他的好友之一 飛鳥涼 和喜歡村上小說這兩件事

這兩個現階段 是我的最愛

染上這兩件事物色彩的人 我直覺差不到哪去~~畢竟這也是我 帶點自戀性的 看伍佰我對他有的感覺~~
2006-11-09 00: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