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 22:44:54夢讀

流理台下的骨頭

流理台下的骨頭

作者:江國香織 譯者:郭清華



├ 書 籍 詳 介


穩重卻頑固的長姊素代;古怪多情的二姊島子;有著老靈魂的「小小的弟弟」律;詩人般的母親;重視規律的父親,以及什麼事也不做、習慣晚上散步的我──琴子。奇妙的六人組成了奇妙的家庭,總是出人意料、有點奇怪,卻又充滿幸福。

這是一篇秋末至初春的風物詩,一個奇特又平靜、愉快又幸福的家族物語。




├ 作 者 介 紹


江國香織

  一九六四年出生於東京。目白短大國文系畢業後在美國留學一年。
  一九八七年以《草之丞的故事》獲得「小小童話」大賞;一九八九年以「四○九雷德克里夫」得到法國費米納大賞;一九九二年以《芳香日日》獲得坪田讓治文學賞、《一閃一閃亮晶晶》(中譯為《愛我請告訴我》)獲得紫式部文學賞;一九九八年以《我的小鳥》獲得路旁之石文學賞。著作眾多,包含《神聖花園》、《都之子》、《神之船》、《冷靜與熱情之間》、《游泳既不安全也不適切》等,另有多部繪本翻譯作品。以柔情似水的感性所編織出的作品世界,深獲眾多讀者青睞。






夢讀 推薦指數90%:


這是一個很動人、出奇平凡、也出奇真實的故事。像是你我身旁會發生的、也許就是那互不熟人家鄰居的生活,

而我會很喜歡這樣的鄰居。


我很喜歡書裡出現的每個人物,身為最小的姐姐的筆者、大姐素代、二姐島子、弟弟小小的律、筆者男友深町直人,他們很深刻的、不必讓我刻意去記下名字也記住了名字的喜歡。觀察著他們生活的每一天,書裡一切吻合“現實的時間”,不急不徐,我都感覺像在他們身旁似,心很接近。



此書寫於1996年。本來我懷著小小的律年紀比我小的感覺在看著這本書,真當他是弟弟,我好像這個家的一份子。而知道小小的律是在1979年生的後,原來故事裡15歲的他在現在該是27歲了。其實要比我大的多呢。於此,其他人的年紀、關係在我腦海裡也依著時間再想像、改變了一番。覺得這故事是可以再出第二集的。而我會非常期待。

5頁稿紙可以形容完的一切,也有500頁稿紙講不完的發生。最重要是5000頁稿紙講不完的“平凡”。

平凡裡的幸福。

不過很平淡的一個家的生活記事,作者時而轉換場景、有時4、5句就換了個情境的寫作習慣,讓故事不顯得冗長、煩悶。真的是點點滴滴架構的日子。雖然最初到還有點不適應她的寫作習慣就是..但讀久了,也越來越喜歡書裡的空氣,這跟她將文體寫的像詩一樣有關吧,女作家都有將小說寫的像詩一樣的本事呢。

書裡的每個人被形容的特有地、純淨甜甜的氣息,總覺得讓人很放心。

---------------------




我像看老電影一般,翻過很簡單的感動、每頁都有個不變的特徵。沒有表情、沒有任何高潮起伏,對於那特徵,但就是捨不得離開眼睛。因為那些特徵,很容易的在你心中擴大、振幅點點滴滴的話語。原來..而你會一直感覺到,書裡的人物就像在你的身旁笑、在你的身旁哭、在你的身旁吵架、在你的身旁的某一扇窗,看著星星。

書裡的那個家,不外乎希望,圍繞著主角生活的每一刻、都能構成個物語,一直那麼可愛,而且百分百真心...

當闔上書本時,雖然他們又都消失不見了。

但想到你的愛也在等你呢,你也有你現實的家。加緊腳步去付出愛,因此懷有這樣的感動,那就是從小到大一直相信的,純愛所有的簡單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