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22:11:17夢讀

安藤忠雄的都市彷徨

安藤忠雄的都市彷徨

作者: 安藤忠雄 譯者: 謝宗哲




├ 書 籍 簡 介

「旅行,造就了人。我仍舊探訪著世界上的城市,穿梭漫遊在大大小小的通路與街道,一再地行走、逗留在綿延不絕的巷弄裡而留下我的足跡。緊張與不安當中一個人迷失在不知名的地方,因著孤獨而感到嚴苛、迷惘,甚至不知所措。但總是能在那當中找出一條活路,順利地全身而退,並繼續邁向下一個旅程。……我的人生也可算是一段旅程吧。在沒有接受專門教育的狀況下而志向建築這件事情,就如同獨自在緊張與不安下迷失在一個陌生地方一樣。……然而像現在這樣回過頭來看,我寧可將那視為是因著在那苦難當中以所得的體驗作為食糧,自己才得以一直生存到現在。往往在孤獨與不安、一個人在都市裡彷徨的時候,那樣的感覺便更明顯而具體地流露出來。……旅行,也造就了建築家。」--安藤忠雄




夢讀 推薦指數85%:


日前在公視看到蔡康永所主持-探究安藤忠雄建築的節目,那是我初次與安藤忠雄的“人”見面。透過影片,建築物的美與其本人的魅力捕捉了我,讓我印像十分深刻。安藤忠雄這名字其實早有耳聞,但在看過那節目後才心生想更加了解他的念頭。


後來,學業上在書店尋找資料的時候,因著機緣,發現了這本書。

我本身是建築系的學生,生活最大的興趣是閱讀文學小說,此書便像是這兩者生活的結合,能與它相遇,讓我從初次拿在手上時就甚感運氣與欣喜。原來當初在節目上會被安藤的身影所吸引,現在回頭想想,是因為多少敏感地讀解了他身上有我所熟悉的氣息-那文學思維在。

平常愛逛文學類書籍區的我是不太可能發現到這本書的,而因著學業所學的方向,在建築書籍區發現了它,看過之後,感受其要表達的內容,雖說建築是門於現實中體現的藝術的學問,但又何嘗不能讓無形的文學思維去作包裝呢?我心裡這樣想,並且也給了我現在相仿的生活模式注入一記強化信心的營養劑。

像此書的存在,就如我的存在,在界定一件事情的深刻,往往因著我們這類訊息透露的所有決定,模糊定義上的搖擺。不清晰中,格外發現生活新的結合、新的體驗,那是每一天日期、時間不會重複的人生裡,相當重要地責任。

人生使其玩味點有更深的涵義-夢讀格言加一筆!^^


------------------------------

閱讀過程間,所寫下的幾項隨筆-

1 建築的好,還要有聲音、味道、置身感、氛圍這些環節的掌握。

2 蓋房子的視野不能只看在一般的地平線上,是好幾道的也無妨,就連光也要試著去與其平行。

3 風土的條件,是現代建築往往所忽視的,也是讓氛圍帶著冷漠的原因。

4 起居室及是起居室?廚房則是廚房?這是機能讓世人認為無從改變的框架,仍而定義從何而來?主觀一說的建築學問上,為何在這點非得讓每個設計的心默許來自群集的答案?自我就不也在那個群集裡頭嗎?

5 有光明的地方就有影子-延伸:世上有著極其陰暗的惡人存在,也因此沒理由不相信,世上也有著極其光明的人的存在。

6 和那完全不發出語言的東西進行對話,往往最能找到答案。〈讓我寫下這句隨筆的那段情節,像“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最後的結局一樣,我聯想到老師最後所說的那段話,同樣讓人會想很多的感觸。〉

7 新的事物給舊有的事物帶來衝擊,才真正是具有延續性的共生。


----------------------------


PS:看到一半以前,心理的推薦指數天秤是完全偏一邊、決定100%的,可一半之後,覺得所談的事物、意識越來越不鮮明、具有意義,只覺翻過的速度越來越快,是啟動天秤加負得來最後85%結果的原因。
致祥 2008-07-22 03:15:15

-------------------- 安藤忠雄 .Article Sharing ----------------------

2007仲夏的台北小巨蛋,現場人聲鼎沸的湧進了3萬多人,
不知情的人們以為是哪位超級巨星來到台灣。「有沒有聽過
安藤忠雄的演講會?」,之後成了建築、設計界的問候語。

安藤忠雄是世界三大名建築師之一,無疑也是最具傳奇色
彩的一位,關切他一舉一動的人們,涵跨了人文、藝術、時
尚、自然及美學...等,在安藤對建築的想法,他相信有三大元
素是最重要的精神,分別是「素材」、「幾何形」、「自然」


以禪宗出發,日式枯山水庭園的概念,是用最少的精緻素
材,來容納人們無止盡的想像空間。如果體驗過安藤的建築
空間,也很難不被那種單純的寧靜所感動。

安藤的一生決不容許自己有任何一件是失敗作,這對自我
的期許,背後是一股巨大無形的壓力。

  在僅有 25人的建築事務所裡,來自非日本地區的委託案,
從計劃案篩選並辭退90%,接見10%的提案人和業主面談後,
最後...謹慎的接下3%案子。

曾經在 ”安藤建築研究所”工作的陳瑞憲建築師,設計故
宮全新的「三希堂」,他深感的說:「老師是那種會花一輩的
時間,只為了 ..... ( 繼續閱讀 .Move to )

http://blog.pixnet.net/alisaaabbcc/post/2020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