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1 19:18:09夢讀

發條鳥年代記:鵲賊篇(第一部)

發條鳥年代記:鵲賊篇(第一部)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 書 籍 簡 介

從附近的樹林裡聽得見簡直像是在捲著發條似地嘰咿咿的規則的鳥啼聲。我們把那鳥叫做「發條鳥」......


├ 書 籍 詳 介

你住在很不可思議的地方喔.
是嗎?我說.到底怎麼個不可思議法?

而貓這種東西是很敏感的生物.
我和加納馬爾他之間暫時沉默下來.
我所住的地方是不可思議的地方,
貓是很敏感的動物,這個我知道.我說.

不過我們在那裡已經住很久了.
我們和貓一起住的.
為什麼現在會突然跑掉呢?
為什麼不再更久以前跑掉呢?

雖然我不能說明白,
不過大概是流向改變了吧?
因為某種關係流向被阻礙了吧?

流向??



夢讀 推薦指數85%:

故事中 大量的提到了每個“個人”的生命經歷 讓我們同主角 一段又一段的離開他所在的“現在”..

那每一段看似毫無一致性、完全的在意義上無法重疊的回憶..就這麼走過了人、事、物的變遷 來到主角平凡的個體前...

因為..應該有什麼事正發生著、正安排著...在它將要明朗之際..生命支流便任憑安排、緩緩的匯及成一點 成為各自漫長旅程的終點 成為將要改變主角生命的轉折.....



---------------------------------------------------------

到底【發條鳥】是隱喻什麼呢?〈不要怕...我沒有要放地雷 因為具體的答案 村上春樹也不可能給你..〉

目前只看完第一部 所明瞭的只有..

在偶然的平凡中、心事裡、宛如清晨的心情下....他都在“現在” 做著上發條的動作...


PS:接近最後 間宮中尉的長談裡 我幾乎掉了眼淚 真是段非常動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