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3 22:51:59夢讀

“為什麼”村上春樹.....

身旁的很多朋友 向作家村上春樹發出了這樣的聲音...

“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他的書一定要這麼難懂嗎?”


對此...我沒有能給他們想聽、想知道的答案......

我想著...或許連村上春樹自己都沒有答案....



那樣的答案 就能象徵完美的記號嗎?



文字也許就像水龍頭一樣 前往同一個方向....但讓水滴輝映的過程中 就該懷有每一個不明確阿...


是該這樣的....




一般大眾作家 大聲、隱密的談...愛 快語、沉靜的表...情 那些明白震動著空氣的無聲語言 太過明確的打動人心....


村上就看不見這些...或者無視於這些...〈我欽佩他這點...〉


他是進而去問愛的為什麼...大聲、隱密不夠他陳述...

他是轉彎尋找表情的存在...快語、沉靜不夠他徘徊....


以例為證..就因為無法透視情人的心 愛情才讓人懷有美好的想像 不是嗎?



答案就是太明確了 我不喜歡...

相較之下...

我喜歡“為什麼”帶給我的“之後”....


因為有村上春樹....
2009-03-02 19:40:21

村上回到日本以後
因為挪威的森林銷售破百萬而感到恐慌
「這麼多讀者真的瞭解我想表達的嗎?」

在我的觀念中村上一直都不是個大眾作家
他的作品不是為了多數人而寫
一直到奧姆真理教事件爆發,村上才開始對於當代日本展開研究

許多人接觸村上的管道是出版社與大眾
被迫選擇之下希望找到目標
作為抒發的管道,或者尋找趣味
遍尋不著之下自然感到疑惑了


傷腦筋哪,回這些舊的文章會不會造成困擾?

版主回應
不會啦

只是我也要跟你一樣 去讀一讀我到底寫了什麼...

好像寫這篇文章的我 是我的弟弟拿球丟破人家窗戶一樣XD


我想起當初我在書架前 問自己

1973年的彈珠又如何?

開往中國的慢船又如何?

如果挪威的森林當時沒有特價299的話

我還真不會看了挪威 接著把他書一一看過呢 〈我慶幸我是先從挪威的森林買的〉

另外,到現在我也慶幸,日本文學,我是先從村上春樹看起。

不然其他人的書大概都看不來了吧~~對我有這樣的感覺。



我覺得他的書可能難解,但真的是窗口。
2009-03-03 01: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