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19:27:59Angelin

Orion下的是悲劇不是


今夜冷嗎?快樂嗎?電腦的那一端的你(妳)...

現在我這裡的時間是6:35,  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氣坐下來, 卻看到中時電子報的一篇碎心報導,

標題是: 若我走了誰來顧他 癌母殺殘兒 法官不忍辦

雲林的婦人因為患了子宮癌, 發現時已經末期, 時日不多, 丈夫已老邁所以自己是家中唯一可以照顧殘癈兒子的人, 對未來無盼望所以用棉被悶死小兒又服毒自殺、不料沒成功被救回,卻已背負殺人罪。數度淚灑法庭,「若我走了誰來顧他?」檢官不忍辦她,只好建議法官不要結案以留下這位母親尊嚴地渡過餘生。以下是報導中檢官的心聲:

十多年的公設辯護人經驗,許俊雄看過形形色色的人,像這位農婦其實是個慈母,善良、理性又平和,只因命運打擊而一時想不開,做了錯誤的抉擇,讓自己走上歧路。「當他們站在命運懸崖時,如果有人適時地拉一把,面對生命寒冬時,有人及時施予溫暖,就能減少許多人生悲劇。」

這種社會悲劇在各地發生,但是仍比不上名人醜聞及名模緋聞。前陣子,有人發起環台旅行尋求1000個擁抱以證明台灣仍是有溫情,但是我個人覺得還有很多值得自省及改變的地方,喜劇及溫馨人人想要擁有,但是能在自己的悲劇裡生出真實及信心的才得真自由。

諷刺的是這社會新聞上一篇就是熱門頭條: 「扁密帳/吳景茂2百萬交保,扁案第6人重獲自由」現在的價值觀倒底是如何?看守所外是等待著記者要追看裡面關著前名人,或是等著報今天被關了誰,被放了誰,而看守所內那是一群說自己沒有錯,自己永遠是被害的人。我們活在無形的監獄裡。

 看到這兩則放在一起的新聞心裡真覺太諷刺、太強烈地對比。而我反觀四週仍是嚴寒的冬天,我自己也是一樣,為了自己的生存想爭一工作、爭一口飯、爭一時氣,似乎想證明些什麼,卻仍是還沒有看到成效,五年時間似乎放水流,無論是誰造成誰的悲劇,我想我們心中會無奈會有各種情緒,但是我不想激動傷心之間匆匆下台,不想放棄,但是也不要一路錯下去。無論是多善良理性平和的人,遇上了危厄寒冬,仍是無法逃,只能迎身奮戰。

辯解無用,只能用行動及實踐證明人生的價值,錯了困了不能重來但是未來仍要走下去,要堅持一路錯下去或是走出新色彩仍全賴自己的選擇。我們的人生不應只有悲劇。如果不能得到溫暖看不到未來、或許是我們走錯路或是不知道要去哪裡。

 

ORION=獵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