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01:08:46看見

散步~在雨天的校園

今天回大學的校園走走,
在濕冷的天氣裡,經過大學時做實驗的大樓,
忘了是哪一科的實驗,但霧霧的天氣加上四周都沒什麼人,
覺得眼前的那棟大樓好像只是個幻影,
我只要穿過眼前這片濛濛的薄膜,就會穿過時空走廊,
回到大學裡的實驗課裡,正為著別人一下子就完成實驗,
但自己都還沒搞清楚在做什麼而納悶.

走在校園裡,並沒有覺得已經畢業那麼久,
好像是連貫的,就如同以前走在校園裡一樣,
只是學校多了很多新大樓,
如果要我回到過去,我應該是不願意,
記的湯姆漢克在80年代演過一部片子,
是關於一個小男生,因為不小心許個願望,
結果一早醒來就發現自己是個大人了,
然後帶著小孩的心靈和大人的身體,
在這個世界中體驗那他未曾知曉的事物,
當他帶著期待問劇中他愛上的女主角,是否願意再和他透過那個許願法寶,
再一次回到小時候的自己.
女主角淡淡的搖搖頭,說她已經走過那個時候,
不會想再回到過去,再去經歷那一些事物.

劇中沒有具體說明到底哪些事讓女主角不會想再經歷一次,
但對所有已經走過那些成長歲月的人來說,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詮釋,
是那些成長的壓力,家庭的問題,感情的摸索?
還是身分認同?自我認知?.....
很多東西,真的走過了,就不會想再走過一次吧.

或許說不再有那種年輕的動力,去折騰一次,
也或許,有一些跌倒,即使傷口好了,
看到留下的疤痕,還是會讓人怯步.
也或許,成長留下的歷程已經刻在我們的意識與潛意識中,
無須再走過那些路徑.

雨天走過朦朦朧朧的校園,
濕濕的路面躺著這個過年期間飄下的樹葉,
等過年後,樹葉清掃乾淨,同樣的路徑,又會走過新的足跡.
同樣新的足跡,還是會被落葉覆蓋住,
週而復始的過程中,
其實...總是新的落葉,新的步履....


PS 照片是朋友去南部拍的
覺得有種靜謐的氣氛
蠻喜歡的 所以放上來分享





















約拿單 2008-03-08 09:51:42

我偶而也會很想要回到以前自己讀過的學校
小學那個互相追逐的空地
國中那個望向操場的窗角
還有高中時期 那個方便翻牆出去的小階梯

但我在想 是我太冷漠了嗎?
國小到高中的同學和老師
我一個都沒有聯絡
是過去的成長太過辛苦讓我想要忘掉
還是我只願安於離家後的成長過程哩?

大學時的校園依然美麗
只是老師學生的面孔幾乎都變了樣
不變的是他們仍然穿著我討厭的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