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8 10:43:33小妮

【排練手記】兩句最難念的對白

200308151228

我在Carmen Lo編導的新劇目【非男非女】中當一個50年代的女解放軍。

故事裏,就只有僅僅的兩句對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白1﹕她是瘋的,她每天站在家門前等郵差來派信…她都沒人沒物,哪來有信呢?

對白2﹕你不要想喇…沒有喇,那麼多年都沒有,就沒有的了。


請不要少看兩句對白,它們差點把我迫瘋了。我不繼的改變演繹的方法--怯懦、三八、冷漠…導演對我的評語很少,有時甚至幾乎沒有筆記。說句實話,導演對只有兩句台詞的演員的要求,通常比較寬鬆;因為相對主角們,那一兩句算得上什麼呢?


但於故事裏,我的藝術生命,就是這段出場不到三分鐘的時空;而那只有寥寥可數的兩句對白,便是我存在的價值……

導演一直沒有反對我的演繹方法,可是我知道,那並不是她想要的。我感到無比的絶望,甚至有自卑起來﹕「究竟我還能當演員嗎?」我的對手--誠哥每次見我心裏難過,就會來鼓勵我,叫我放輕鬆點兒,也教我演戲的技巧;這麼一個好人,我竟然用那些糟透了的演技對待他,實在非常不敬。



只是有時候,越想爭氣一點,情況反而更壞。

結果,前兩天的綵排,我只顧著思考角色本身的情緒,卻忘記了與對手交流;事情就如【暗戀桃花源】中,兩組互不相干的劇目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進行排練,看了都叫人心酸…誠哥結論﹕「沒有產生任何化學作用。」


當晚,我躲在排練室的洗手間裏哭起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路,荊棘滿途;卻又因為危難重重,那在遙遠彼方的夢想國,才會顯得如此珍貴…








ps. 1 最後導演給我的筆記是﹕情感表達的方式需要再排練。
2 謝謝傑士‧蓮。在我無助和哀傷的時候,他總是給予無限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