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4 16:47:00小妮

‧為孩子們心傷‧

200302280355

這兩天,我為了孩子們的事,心裏很不好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國小六年生們,近來都為了考中學的事情忙得團團轉。他們選擇中學的標準,是取決於那所中學每年有多少人成功進入大學。

他們上精英班、補習社、輔導班,甚至課餘時還要跳舞、彈琴、畫畫、功夫、游泳、話劇…來確保他們在十年後是一個有前途的青年人。

我一直以為讀書是為了明白事理,但。原來我錯了。

我聽說現在大部份的初中生,甫一入學,便開始上補習班,在學校更逗留至黃昏六時才離校。



我記得,當年我讀書的年代,回學校的目的就是玩耍;無論是什樣爛的科目,對我來說同樣有趣。每天睜開眼睛,心裏無不是期待回校過生活。「考到好成績」,根本不曾出現在我字典裏。

在高中一年級,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文科。然後,我努力做好每一件我認為值得的事--就算成績掉進了谷底。

高三時,我更迷上排球。可能這是我為了逃避考大學試的壓力罷了。上課內容變得沒有味道,連我最愛的中國文學科,都只是背誦模擬試題答案的錄音機。而英文科更不用說,每天聽著那彷如胡桃夾子般的老師,說著呆板的文法,我以為自己的人生已經到了終站。
(前一位英文老師是很棒的,當時我愛極英語)

我從不擔心自己進不了大學。雖說我的成績是全班最差的,但我沒有灰心。我只是認為老師們都不懂得欣賞我的論文、寫作手法已而。我仍然以自己的方式過生活。

結果嘛,我還不是以優秀的成績進了大學,而且修讀的系科目「人力資源管理」也很有名。



一直,我都無法理解現在的孩子的想法。其實,他們沒有選擇的餘地,因為環境已經改變了;而所謂的理想、嚮往的生活,於他們來說,就只是一些舊世界的遺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現在的我們,是不是也像<武士英魂>裏的唐吉訶德一樣,對自己的人生無能為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