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16:27:20小妮

【對白】真心麼?初戀麼?

200810091543

韓劇【黃真伊】裏,有很多令我很深刻的對白,以下這段就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背景
十六歲的真伊跟貴族子弟殷鎬相戀,於是殷鎬的娘親到教舞坊大吵大鬧,不單打了真伊巴掌,還用熱水潑向真伊的臉,幸得教舞坊行首白舞擋著,否則真伊的臉就爛了…最後白舞以「自刎」作為保證(真伊與殷鎬不再見面),事件才告一段落。

當晚,真伊心痛的為白舞灼傷的背脊塗膏藥…

白舞﹕真心麼?初戀嘛?一無可取
   藝伎情根深種,情根深處還夾著真心
   對藝伎而言,一無可取
(真伊忍著淚)
白舞﹕所謂諧和之情,即唱已銘記之歌,舞已熟悉之舞
   用細針感動巍巍泰山,用輕曲掀起大海狂浪,而男子心則適當迎合即可;
   心若如潮水般湧向一方,則必須傾水而出
   天若向你衝來讓你擁抱,直接緊閉雙眼,那才是藝伎。
真伊﹕輕信了對我的心意,戲信了他是真心。
白舞﹕相信什麼?相信了男人的真心麼?
   如此偉大的信心,為何在其母親面前如此軟弱無力?
(真伊無言。心裏卻是悲痛)
白舞﹕不可相信。相信男人的真心有何可取?相信它,不抵相信夏日之雷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面對白舞這番曾經歷滄桑才能說得出的話,真伊終究能否明白呢?
 

我在思考著自己的愛情和生活。

有很多相法都跟從前不同了,以前會絕對相信(甚至是渴望)一見鍾情,因為這樣才夠型格,夠浪漫。跟別人愛過後,卻發現由朋友變成戀人是最好的,由相遇到相知、然後相愛的感情,令我覺得甜蜜而安全。

 

白舞曾說﹕對藝妓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學問、不是技藝、更不是愛情,而是痛苦。白舞沒有責備真伊對這段初戀的任性,卻教她將情感化作舞蹈,讓身體盡情的舞動,直至忘記那片所謂的真心;或許,因為有著這種身不由己的傷感與哀愁,才能讓舞蹈變得真實,有了靈魂…


到了這樣的年紀,我認同白舞的說話。由於痛苦,讓人生有了更深的體會…愛情實在不太能劃分好與壞、對與錯。因為你我本為兩個不同的個體,用著兩種截然不同的哲學來愛著對方,根本無法以相同的單位來量度計算。

 

什麼時候叫軟弱?什麼時候又稱為勇敢呢?什麼是自私?什麼又是用情太深?一段不順利的愛情裏,實在有太多藉口給旁人唾罵了…若是如此,我們永遠都無法記住那起初的純真。雖然我還是會感到疑惑,但我相信那些曾給我愛過的男孩們,或多或少總有期待過我…

 

忘了在哪個部落格裏,看過這樣的文字﹕

 

只因為你是你。

因為曾經看到那個你,曾經被那個你所感動。即使你已經忘了我,但我知道,你曾經如此深刻的愛過我,把我燒刻在記憶的最角落,永不遺忘…

這樣也就足夠。

(ps.若文字的作者發現這篇文章,請給我留言。我要當面的謝謝你喔。)




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