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7 09:53:53小妮

【學校二三事】哺乳類動物

200410270843

昨天上課時,我和孩子討論什麼是哺乳類動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正當大家七咀八舌,爭著說海豚、獅子、駱駝時,其中一個叫天任的孩子在我旁邊說道﹕「人也是哺乳類動物吧!因為人一生出來就同爸爸媽媽的形態差不多」
我說﹕「對啊。那麼,你知道什麼叫哺乳呢?」
「是不是出世時要喝奶呢?」
「嗯。奶是指媽媽的奶嘛」
天任驚訝﹕「媽媽的奶等於母乳嗎?人也喝母乳嗎?像小貓一樣?」
我靠近天任﹕「是呀。或者以奶粉代替。」
天任看著我,腦裏像想到什麼似的。

然後,坐在對面的卓禮興奮地對我說﹕「哺乳類動物是胎生的,不是卵生的。」
我點頭說﹕「對呀。」
「我知道,媽媽的卵子和爸爸的精子結合,然後變成人。其實蛋就在媽媽的肚裏,到要生產時,BB會直接出來,而不是以卵的形態出現。是嗎?」
「你很棒呢,卓禮。」
此時,天任問道﹕「BB在媽媽的肚裏時,是怎樣吃的?」
「媽媽與BB會有一條管子連著,用以輸送養份。媽媽吃什麼,孩子就吃什麼。起初我們只是如一粒豆子般大小,慢慢會長出頭啦、手啦、腳啦和身體啦,最後成為出生時的樣子…」我仔細地解釋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孩子們認真又專注的聽著我說的話。
突然,我覺得這是個奇妙的時刻。與孩子們分享生命的喜悅,是多麼溫馨和感動的事。雖然我沒有生育過,但當我說著這些千年不變的定律時,我覺得自己變得溫柔多了,而身邊的學生就如我的孩子一樣,很親近很親近…



小妮

【圖﹕詩蘅送給我的畫--「小妮的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