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23:26:39angel

復健中的母親

媽媽這次的中風傷到語言區,在最近的觀察中,可以看到受傷的情形.

首先是有些字,她發不出音來,或者會唸到別的音,我若糾正她也不一定發的準確.

有時她想到某件事,她很想告訴我,但怎麼努力的說,就是說不出來;我就會慢慢地猜她要說什麼事,但有時也猜不出來,她就會笑笑的說忘掉了,不說了.

她躺的時候,說話會更不清楚;坐的時候還算好.

我目前用的復健方法,就是早上看聖經時,第一遍用看的,第二遍用唸的,當然對她而言是有壓力,但為了她好,我還是嚴格的規定她至少要唸五節. 有些簡單的字她就認不得,認得的又唸不出來,但很奇怪有些很難的字她既認得又發音很準,這我就無法解釋了,也許要去請教醫生才行.

她在中風前都會看報紙,而且看得很仔細;但中風後,她則看得很馬虎,甚至只看第一面就不看了;我在考慮是否要取消訂報,乾脆偶而去超商買報紙,還可以收集到發票哩!

四肢的力氣已經恢復了,可以使用助行器走進廁所,這讓我放心不少,因為用大便椅實在不方便啊!

媽媽吞嚥並沒有受損,吞藥丸及喝水都不受影響,但在喝水或喝湯時比較容易嗆到而咳嗽.[在住院時,醫生曾問我,她是不是常被嗆到而咳個不停?並指明這也是中風前的跡象]

教會有位姐妹的母親因為結核菌跑到腦裏,經過幾次大手術,到後來變成植物人,在今年一月份離世;姐妹就送了我很多罐的營養液,約60多罐,要我給母親增加體力;營養液一罐都在70元左右,著實讓我省了不少的錢,很感謝她的愛心.[坦白說,營養液味道實在不怎麼好喝,原本都是拿來鼻餵管餵食的,沒有任何的味道,母親還是勉強的喝,但我採用隔1到2天給她喝一罐]

每天母親都會出現一些讓我驚訝的事,突然之間就會糊塗;像今天中午吃藥的時候,我還在準備藥,她就突然拿起水杯往自己的右手掌倒,我發現立即搶下水杯,大聲地制止她,她才醒過來似的,然後她怎麼也記不得有這種舉動,當時我的心情是很激動不敢相信的,母親的失憶症又加劇了嗎?

此刻我真的能體會家中患有失憶症的子女們的心情,希望大家能多支持他們,安慰他們,那種煎熬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的.

 

 

 

雷爸 2012-03-19 07:35:35

謝謝妳,小女Meg回應我的爸爸快活起來了
有一段與妳分享,謹錄如下:
「昨天(2012/3/17)在聯合新聞網讀到李嗣涔 中風後找回笑傲人生.其中引用論語子夏問孝 孔子答"色難".作者的人生感發,愉悅的臉色,不僅止於侍奉父母,可推及親密家人,朋友,還有同事.
您和爺爺這段親密時光,也愈見綿密踏實.欣悅的臉色來自平靜恬淡的心情,希望您健康,保持好心情.」
同樣的,我佩服妳服侍令堂的耐心與毅力,咱們共勉之!妳好棒啊~

版主回應
今天凌晨睡不著,曾到你的部落格,看到雷爺爺與曾孫女的相片
覺得好感動啊,有小孩童相伴是最幸福的事,也間接醫治老人家的病
母親的情況有時很好,可是有的點就會很糊塗,所做的事都讓我耽心
看來我必須要隨時的注意著她,不能放著讓她去做了
謝謝你不時的給予鼓勵,大家互相交換一些侍候老人家的心得是很需要的
2012-03-19 15:01:05
migi 2012-03-15 23:40:47

天使的紀錄
讓我們了解
人老了
真的是會退化的
想想
那一天自己也老到這年紀時
將會如何ㄋ

版主回應
我預備把媽媽的情況貼在部落格上
為了提醒自己,也或許讓網友們可以參考一下
但這種文章比較少吸引他人來閱讀及留言
大概大家都不太願意聽到不好的消息吧
2012-03-16 02: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