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22:00:38angel

4月28日八里行

大我母親二歲的姨媽,在民國六十多年就住進了天主教的八里老人院
最近十年因為在浴室滑倒後,就再也不能自己行動,必需要靠輪椅才能活動
不過她很堅強,還是會坐著輪椅去聖堂望彌撒,或是去手工藝室做做手工打發時間

近四年開始有躁鬱症,一直覺得要上廁所,但到了廁所又跑出來,每天進進出出廁所達十多次,一天要用二包的衛生紙,每天都會塞住一間到二間的馬桶
成了修女及看護工最頭痛的事.不得已,她們開始給她穿上[包大人]的成人紙尿褲.
漸漸她的記憶力也錯亂了,說話癲三倒四的,前年還認得我母親及大孫子;而對於不常出現的我呢,她認不得了;可是我站在母親的身邊,母親對她說我是誰時,她才能連想得到我的名字.

去年大年初二,乾姐夫婦來家裏過年,順便載我們去看望她老人家
那時她已經誰都不認識了,眼睛呆滯,只看前方,不時大叫"我要去廁所!"
母親看到她的親姐姐變成這個模樣,當場就哭了起來,我們在旁一直勸她不要哭
這樣會讓她的血壓上升,對身體並不好....她雖點點頭,可是姐妹情深啊!
要她冷血不哭泣是不可能的事.

今年過年時,她答應我不會哭,請我安排時間帶她去看姨媽,我答應了
但因為過年一直下雨,就順延到三月份,沒想到乾姐的先生當天膝蓋出了問題
疼痛的讓他走路都一跛一跛的,怎麼能開車呢?
母親是位很體貼別人的人,就自動說今天不去了吧,等下一次再去.

終於安排到今天去八里看望姨媽,出發前我先去全聯社買了衛生紙,尿布墊,成人紙尿褲,各二包;又買了鋁鉑裝的飲料.(跟去年買的一樣)
開了約一個鐘頭的車程,終於到達老人院,經過看護人員的引領,找到了姨媽
她老人家坐在輪椅上睡著了,看護人員一直搖她,叫她的名字,她才睜開眼
母親拉著她的手,叫她"姐...姐...",她的眼睛還是直視前方,臉上沒有什麼表情

看護人員看見我拎著那麼多的東西,就叫我放到她的房間裏
我趁機問她有關我姨媽最近的情形,她是覺得老人家還是有反應的,只是說不出來話
她很希望老人家的親人要常常來看望,這樣會改善她的情況!(她的意見,我聽了很慚愧,因為我覺得不看到她,就不會感到難過,大概我在逃避應負的責任吧!)

她看到鋁鉑裝的飲料,就拆了一盒,要我去餵姨媽;我很詫異的問她,她老人家還能吸嗎?她說當然能夠囉.
她再說,下次來的時候,請帶類似布丁口感的零食,她很愛吃唷!我更驚訝了.
我點點頭.

當我再回到電視間,姨媽已經完全清醒,對於母親及乾姐的問話,可以用點頭的方式來回應,這點讓大家都很高興,直說她比去年要進步許多.
我餵她喝飲料,她真的能吸呢,真是太好了.

我們陪了她快一個小時才離開,把她交給來訪的輔仁大學音樂系的學生,請他們接手
他們就推著坐輪椅的老人家,不論男女,到一樓的花園遊街,並試著跟他們說話,唱歌,雖然姨媽的表情還是沒表情(我們稱她很酷,大家都笑笑的點頭)
我想她的心靈裏應該會高興吧!

今天母親表現得最好,沒有哭泣,一直坐在她的旁邊跟她說話;
乾姐夫婦也承諾每三個月要載我們去八里看望姨媽,母親非常的高興.
雖然她們二位都已經是九十多歲的人了,但那種姐妹的感情永遠不變,不會因為老邁,痴呆,耳背,不良於行,而有所改變.

乾姐就說,若我們到了九十歲的時候,會不會也像她們感情那麼好呢?
我不敢打包票,只能盡量啦!九十歲......有些遙不可及啊.


slligo 2007-05-06 17:14:00

小天使,

你媽之所以再醒轉過來是因為你;
她需要看顧你,
陪伴你,
你是有福之人。

版主回應
你說得對極了
支持她堅強而健康的活下來
是因為她要陪伴我
她覺得我孤單一人是很可憐的
是的,我是有福的人哪
謝謝你的提醒唷
2007-05-06 19:15:32
阿福 2007-04-30 20:14:43

在我新聞台按第三頁有篇文章...
楊貴妃新傳...日日櫻..
精彩絕倫.笑破肚皮.我可不負責喔.

版主回應
去看過囉,很好笑呢
呵呵.....
2007-04-30 22:53:51
2007-04-30 19:20:29

看完文章,那感人的畫面,久久縈繞不去!我只有一個妹妹,不知在多年以後,會不會有這般的心境!?

版主回應
我母親和她的大姐的感情一向很好
只有她們姐妹倆逃到台灣,其他的弟弟們及父母親都留在大陸
所以姐妹情深啊.
2007-04-30 22: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