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 00:03:41D10036242 多遊 江旻昱

何謂自營性生物?何謂異營性生物?何謂環境荷爾蒙?

1.依照營養攝取的方式,生物體自環境中獲取無機物以製造有機分子,不需要依賴攝食或分解其他生物來維持生存稱為自營生物(autotrophs)。如生產者將無機物轉變為有機物,是為自營生物。 自營又可分為兩種,利用陽光作為來源的稱「光合自營」或利用化學能則稱「化學自營」。
  不能自己製造食物,只能利用其他生物製造的物質生活的生物稱為異營生物(heterotrophs),如消費者、分解者、共生菌、寄生菌...等必須以有機物為生,因此是為異營生物。

2.許多微生物和動物與人類一樣,是利用有機化合物作為能量的來源,我們稱這類生物為「異營性」生物或「有機營養性」生物。異營性的生物需自環境中獲得部分的有機化合物。動物以及有些 植物群(主要為真菌)即是以異營生長的方式生活,因為此等生物缺少綠色 植物所有的綠色葉綠素。也就是異營生物必須攝取其他生物或他們的副產物,已獲取能量及碳的來源。

3.所謂『環境荷爾蒙』,係指外因性干擾生物體內分泌之化學物質,可能阻害生 物體生殖機能或引 發惡性腫瘤,對懷孕期胚胎或成長初期影響頗大,例如:多 氯聯苯、戴奧辛等,惟統計因果關係 仍尚未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