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20:26:01D10036242 多遊 江旻昱

吃素食為什麼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專家說,吃點肉,都是對抗全球暖化的戰鬥當中,可以考慮的選項。

尋求世界免於最嚴重全球暖化衝擊之道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今天公佈的歷史性報告中強調,改變生活方式是一項關鍵議題。

這份一百二十國代表在一週會議中通過的最終報告說:「改變生活方式及行為模式,能夠在各層面減緩氣候變遷。」

但是專家表示,改變生活方式並不意味著富國或窮國人民必須受苦或忍受匱乏。

該機構的工作組共同主席戴維森說:「這不是犧牲,而是改變。我們能以比過去更永續經營的方式進行開發。」

他說:「你能夠做到低廢氣排放的生活方式,同時獲得相同的經濟利益。」

民眾應該考慮成為素食主義者。

他說:「大家少吃點肉也許會健康點。同時可以減少牛肉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氣。」

他說:「從生產肉的那一刻開始,之後要運輸,冷凍,然後賣到零售店(廢氣由此產生)。」

目前全球暖化現象以及諸如石油、水源與表土等自然資源的耗竭,已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所面臨最棘手的難題。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一致認為只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即可減緩全球暖化的現象。因此1997年,181個國家政府聯合簽署了《京都議定書》,以減少石化廢氣,以及其他五種「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這雖然是肯定的一步,但是英國物理學家艾倫.卡佛特(Alan Calverd)在今年7月份的《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科學期刊中發表一篇名為〈解決京都議題的根本之道〉的文章,他在文中提出一個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更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停止葷。這篇文章迅速在網路上流傳開來,並引起科學界廣泛的討論。 

這篇文章的作者卡佛特本身並非素食者,但他卻了解到人類飼養動物來作為食物,是生物資源與能源的一大浪費。他將人類所使用的各種會產生二氧化碳的能源,像是石化燃料及人體和家畜的新陳代謝,簡單地加以計算,結果發現這些與人類有關的能源使用中,有21是用來飼養家畜。就像汽車燃料會排放廢氣一般,即使家畜簡單的呼吸也會產生巨量的二氧化碳,很明顯地,這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之。不過氣象學家與政治人物卻把它視為無法改變的非人為現象,而沒有將它列入人為廢氣的範圍內。此外,卡佛特所算出的21中,尚不包括那些會間接排放二氧化碳的過程,譬如:飼料生產、機械化屠宰、清除內臟、包裝、運輸與冷藏等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