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5 10:25:35Ting

[1/2的計畫:再想下去還是夢想]October 2, 2012



愛台灣三件事:登玉山、騎單車環島、橫渡日月潭。「玉山我爬了,日月潭因為過多的旅客對湖水的糟蹋完全不想游,騎車環島是一定得做的。」這樣的話我和不少朋友分享過,說著說著,電影『練習曲』上映至今都已五六年。

 

其中,和不少朋友在各種不同的場合下討論過如何進行單車環島。和女生們討論時,永遠是想著如何能夠輕裝或空身騎車,例如先規劃好路線,每天安排中距離騎行,把旅館都訂好,再把換洗衣物事先都寄到各個旅館。。。和男生們討論時,行程就變得較有挑戰性了,要克難一些才能用身體徹底體驗台灣,自己帶帳篷睡袋才能增加行程的彈性,每天至少騎車120公里。。。

 

然而,再談都只是紙上談兵。這樣談了五六年。



「就秋天吧!」你說。好啊,就秋天吧。雖然這樣說的時候,我的手傷恰恰復原,而我的單車,總共騎行里程一定不超過一百公里

 

這樣的我能去環島?決定後那個晚上我一邊擦著地板一邊想:「嗯,我喜歡單車,更喜歡騎車去旅行的感覺。在吳哥窟不就在一天內騎了十個小時;在舊金山也在一個下午騎了四、五十公里;在婆羅浮屠、在萊比鍚,只要適合騎車的地方,我都一定不放弃騎車旅遊的機會不是嗎?」再說,我每週持續上著瑜珈課和舞蹈課,加上週末偶爾爬山健行,體力應該不成問題?!

 

我心裡更大的願望,是想考驗自己的勇氣和意志力。「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我要用單車壯遊,克服摔車的心裡障礙;我想用雙腿和意志力,為我旅居二十年的台灣做一個記錄。

 

不想揹負太多心理負擔上路,所以我決定不參考任何一個環島行程。(回來後google「單車環島」,才發現共出現約3,820,000個網頁。真慶幸自己出發前傻傻的甚麼也不多想。)當然,還是得有簡單的計畫,畢竟我的體能無法讓我任性的不顧騎行時間長短徹底隨心所欲。

 

計畫的第一步:把確定無法克服的限制列出來。其一,最多只有九天;其二,以一個單車菜鳥的程度,一天不騎超過一百公里;其三,我還是想每天舒舒服服洗個熱水澡好好睡個覺。

 

基於這些限制,很乾脆的做了一個1/2的決定。就把台灣縱向從中間切開一半,先來探索我最喜歡、也最熟悉的東半部。攤開台灣地圖,用手指比劃著東部每日騎行的路線。由於喜歡花東,近年來幾乎每年必到花東兩三回,簡單捉個距離,再考慮想要遊玩的地區,規劃起來也不複雜。

 

計畫的第二步:以八天為基準,應該可以來個東半部環行,可以把花東縱谷台9線和濱海公路台11線都攬括,不用做魚與熊掌的決定。就從新城開始吧!跳過單車客口中恐怖的蘇花,新城大概就是最適合的起點。前幾天當作熱身,第一天騎到光復就好,當作暖身;第二天再到池上,體力應該都可以負荷。第三天到台東,晚上躺在鍾情的鐵花村草坪上喝啤酒。這樣算著,天數似乎足夠讓我們一路往南騎到墾丁再回頭。但正也因為心生了繼續往南的念頭,之後確實花了一些時間,仔細盤算著翻越南迴到墾丁後如何回到台東,並且在八天內回到新城。

 

方案一當然可以從南迴到墾丁再原路來回;方案二可以從墾丁繞西部海濱到枋寮再從南迴東部起點騎至西部終點,再接台11線北上;方案三是放弃墾丁,把速度再放慢,就專注於花東。

 

最後的決定,是方案二的妥協版,決定在第四天從台東騎至達仁後直接挑戰南迴公路,經至高點壽卡後取199縣道到哭泣湖休息。哭泣湖不是一般環島單車客熟悉的停憩點,這個緣份來自於今年八月開車帶媽媽環島時偶遇這個開滿了野薑花的美麗的部落。

 

這樣第五天就可以較不疲累的騎到墾丁。第六天從墾丁取西濱騎五十公里到枋寮,從枋寮搭南迴兩鐵列車回到台東,再拼四十幾公里路到東河。惟有這樣才能在僅餘兩天的行程中從台東回到新城。計畫的第七天必須從東河騎超過一百公里到豐濱,最後一天再從豐濱騎回我們的起點新城。

 

這樣在地圖上把路徑規劃清楚之後,我樂了很久,一直覺得這是一個完美的行程。



計畫的第三步:依我心目中的完美行程,開始搜尋沿途希望住宿的民宿,畢竟,這除了是單車環島的自我挑戰,也是我難得給自己的假期啊!當然,也必須考慮單車行程的不確定性,在訂購民宿時,大半都會努力溝通行程可能會變化,若能不付訂金的就盡量不付訂金,大致也都訂到了心目中希望入住也符合行程和預算規劃的民宿。這其中,最困難的部分是訂購南迴兩鐵列車。

 

台鐵的網路訂票系統做得已算方便,就偏偏在南迴兩鐵列車的訂購中,有個奇怪的限制。首先,我在規定能開始在網路上預購某一日的車票當天起了個大早,準時在開始售票的時間登錄網站。咦,已經無法買到我想要購買的列車車票!其他四個班次都有位子,就偏偏我想要搭乘這班早上十點四十三分的列車無法購票。為了這我特別跑到台北車站,詢問了台鐵服務中心,得到的答案是「票已售完就無法購票」。我不死心,決定把行程往後移一天,第二天又起了個大早,在開放售票第一時間立即去搶票。一樣的結果,那班列車就是沒有可以購票的按鈕。由於我們真的不想再騎一遍南迴,必須從枋寮搭車回到台東,只好退而求其次,買了下午三點二十七分的列車,做好了摸黑從台東騎到東河的準備。即便這樣,我還是不死心,還是在去汐止火車站取票時,再問了一次櫃枱服務人員為何早上十點那班列車無法購票,可否在櫃枱直接買票?所得到的答案,是一致的,因為他們查詢的系統,和一般民眾在家裡進行網路購票的系統是同一套。暫且這樣吧,先把這行程中唯一一段火車票買好。至於後來,我們如何克服了這個限制,還是順利搭上了早上十點那班理想的列車,又如何最終還是搞到摸黑,就留待後話了。

 

計畫的第四步:設定中就不是一趟拼速度的行程,我覺得我的入門款登山車應已夠用。出發前把腳踏車牽去做了一次大保養,把輪胎換成較輕細的輪型。再檢查了騎車的裝備,一次狠狠花了好幾萬元添購車衣車褲車帽車燈車袋等等,朋友們常說:「技術不如人,只好比裝備。」更別說我的腳踏車又不如人,只好比行頭。

 

計畫的第五步:雖然把這趟『1/2台灣』定調成『悠遊後山』,多少也得練習練習以不拖累隊友。出發前,從家裡出發騎了兩趟河濱單車道約三十公里的路程。也沒時間做更多練習了。其他就是維持每週固定的瑜伽和現代舞的練習,讓體能處於正常狀態。

 

就這樣,我們出發了。



Ting 2014-10-25 18:57:51

給樓上的叔叔,我另外的1/2,在2013年的春天完成了。

叔叔 2012-12-22 21:50:19

至少你已經開始了...
而我卻離夢想越來越遠
不知道你的1/2後來實現了嗎?

版主回應
夢想永遠不遠啊!
另外的1/2,留給末日後的2013 ^_^
2012-12-28 09:06:53
阿端 2012-11-26 12:23:16

如果青春又來過,我也要去單車環島,現在就看你的精採遊記吧?

版主回應
一切都不晚呢!可以像我們,慢慢慢慢分段環島! 2012-11-26 18: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