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5 22:18:37真是不上道....

劍鋒

不論是英雄創造時勢,還是時勢造就英雄,具有獨特稟賦的領導人物總與環境局勢的變化息息相關;或許這也是法國二次世界大戰民族英雄戴高樂撰寫「劍鋒」一書的主要目的所在。儘管本書的寫作重點在於凸顯軍事與憂患意識的重要性,但字裡行間卻又不時描述強調一個偉大領袖所應具備的素質。
我總是會不時的將戴高樂與目前的企業領導人相比(躲想就不需要跟目前台灣的政治人物相比了吧),我在想,現在的企業領導人所具備的特徵有哪些?智慧、領袖魅力、決斷、熱誠、強壯、勇敢、正直、自信…這些特質我們都可以在戴高樂的身上看到,但我也會不禁汗顏,要是我們必須集以上所有領導者的特質於一身才能真正成為一名優秀的領導人,那能真正做的到的又有多少呢?原來,我們所看到的只是一個戴高樂所型塑出來的,一個「完美的」領導者特質,或許是因為戴高樂帶領法國在二次大戰後重新站起來,於是我們也不知不覺的將戴高樂的領導特質給放大了(就像月暈效應一樣),戴高樂或許一點也不強壯啊,但我們還是會認為他是一個在軍事與政治上的強人。我們當然期待自己也能夠像戴高樂在「劍鋒」中所描述的領導人一樣擁有智慧與權威以及果決的決策能力,但我們(尤其在台灣)似乎總是缺少了一些能耐,台灣的教育一項不太重視領導者人格特質的養成,著實可惜了,不過我還是會期許自己朝著這個方向前進。不過隨著時代的一直演進,領導人又必須具備更多的特質來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如同未來學家Alvin Toffler所言:「二十一世紀的領導人會被複雜打敗。」於是我們需要能在複雜中抽絲剝繭以發覺重點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又因必須面對如此多的挑戰,我們便必須思考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所說的「保持樂觀」的重要性,以期自己有足夠的動力去面對未來。不知道當初戴高樂有沒有想到這一點,不知道他是不是一個分析力強又樂觀的人?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