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3 14:49:45孤獨的絮語

2007.5.31

不知道是第幾次被你放鴿子。

為了今天的見面,我已經想了三天要穿什麼衣服:黑色好,看起來顯瘦又典雅;藍色好,看起來乾淨又清爽;褲子好,看起來幹練又精明;裙子好,看起來可愛又修長。然而你一句話:「我今天可能不行了喔!」,一切都變成白想、空想、痴心妄想。新竹毒辣的大太陽底下,我突然覺得腳步沈重、無意識的步行,已經沒有可以去的地方了。走過你停過車的停車格,走過一起吃過飯的蓋飯屋,走過你愛喝的天仁茗茶,腦中記著刪除不掉關於你的記憶。

走進遠百,坐在美食街歇腿,對面坐了一位穿淺藍孕婦裝的少婦(而你永遠不會知道我今天穿了一件仿芭蕾舞衣的黑色低胸上衣),桌上碗中是孕婦愛吃的甜食,豆花綿密、紅豆補血,她緩緩地一匙匙送進嘴裡,不時翻看剛買的嬰兒用品,有種任重道遠的表情,就像電影「天下無賊」中最後一場戲,劉若英露出的表情:即使知道將來是怎麼的沈重痛苦,都已經下定決心會捍衛自己肚子中的生命。她是愛著、以及被愛著的。

那一瞬間,複雜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我開始安靜地掉淚。因為你,我差點要放棄我的男友,但和他比起來,你什麼都沒有做、也不在乎我,我不是你的第一順位(你的家庭),也不會是第二順位(你的工作課業),甚至連第三順位(你的女友)都排不上,這樣的我,算是什麼東西?像狗一樣喚之即來、呼之即去的我,一再一再覺得不堪、一再一再傷心難過,這樣,還能愛嗎?還有能量、還有動力繼續愛嗎?

如果要說一聲永遠的再見,請留一點最後的尊嚴給我,讓我開口吧?!

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是笑著說分手的嗎?我仔細回想,在那個美麗的初夏午後,坐在清大的湖邊,我們像老夫老妻,看著夕陽西下的湖面,那天,一切安靜美麗地有如電影的一幕,然後你載我去搭客運,我對你笑著說再見。那是最後一次見面,是笑著說再見的。好吧,那就夠了。很多事都輸了的我,不在乎再輸這次了。

我只希望,你永遠記得你和我相處這十年的點點滴滴,記得曾經有人這麼愛你,好嗎?

我想,就暫時不要聯絡了吧!不是不相信你對我說過的話,只是,選擇相信太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