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13:20:49豬媽媽

米漿皂

一.泡米

首先是確定米跟水的比例哦~

這裡米的比例是參考啊圓帖子取油相的5%,比如說俺這次擼的總油相是800g油,取40g的米;然後是水啦,先確認自己想做幾倍水的,泡的時候過濾的時候會有耗損的,可以比自己算好的水倍數多預一點沒關係,少了的話也沒關係,後期加水進去補回。

我這次做的是3.5倍,用蒸餾水泡了1晚上~(當然你也可以泡2晚上3晚上-。-)

 

二.打磨過濾

然後就到打漿啦。我本來想用豆漿機打漿的=。=但是很無奈九陽豆漿x有最低水位線,我的3.5倍水是夠不著,所以用屎方法,第三回合是用勺子碾碎的,但是碾到手起水泡了,這次用擀麵杖盅碎他們-。-‘
碾碎之後攪拌均勻接著就是過濾了,我這次是豆漿機的濾網一個加醫用紗布2重加泡茶袋2個=。=(我是有怕屎啊!)秉著一個濾屎你沒道理的理念開始樂呼呼過濾我的米漿呐~







 


來嘮嗑一下我這怕屎的人怎麼過濾的。第一次過濾是濾網加紗布2重,來回濾了3次,第二次是借助泡茶袋濾,濾了2次,裡面是些很細膩的米粉。濾完之後靜置。








 

三.靜置分層融堿

之後是靜置坐等他們分層啦~

ps:我是直接蓋蓋子放冰箱~靜置需要好一陣子時間,可以吃午飯,小睡,看一集爸爸去哪兒,擼幾盤lol之後,看著差不多了,


然後就可以去準備隔水熱油啦,第三回合的大比例的橄欖油擼出來好黃,這次用重口味的85馬油,10葡萄籽油,5米糠。


 


 

等到看到有明顯分層的時候,有一層沉澱物跟明顯的稀米漿。我們只要取1.5倍量的水粗來,就可以了,慢慢倒出來不要渾濁了哦=。=,然後稱好堿,放一邊,怕屎的人表示要在冰水裡融堿,一勺勺加堿進去,快速攪拌均勻。完成之後狀態依然是稀稀的哦,顏色變成淡黃有點,表面有些不明物體。怕屎的人已經在混合之前把他挑走之。

 


 
融堿之後的顏色跟狀態,色淺黃,還是稀稀的哦。

四.混合

把堿融完之後呢其實溫度還頗高的,兩冰包繼續放著讓他降溫去~降溫期間可以把剛剛的油也扔出來一起降溫。我這次跟第三回合一樣也是堿入油,其實我也試過油入堿,都一樣=。=都不會有啥意外的說。我這次是一次性到進堿,按其他帖子教的,使勁的擼啊擼啊擼啊擼啊不要停,怕屎的我卯足勁沒停過的一直擼,上回主油是橄欖浸泡油擼了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候我就輕t啦。這回馬油主油,會出現假t狀哦,每40~50分鐘隔水回溫一次。所以比較折騰,擼了大概有4,5小時。也不適合用電動神器擼(風扇那種我指的是=。=)

 


 
1.5倍稀米水水攪拌,很黃很像醜。介個是美麗蛻變的必經之路挖=。=

 

五.添加米漿

記得烈酒貼說過,加添加物的話會加速皂液t,所以我們還有2倍的米漿沒加呢~,輕t即停,然後把第三步融堿剩下的米漿擼到渾濁的白色,(也就是剩下的米漿當做是添加物啦)然後按烈酒的說法是分次,少量,快速的加進皂液。我就分了幾次倒完,每次攪拌時間比較長再倒第二次,然後倒完之後離重t基本不遠了哈。重點是快速的擼,讓添加的米漿跟皂液充糞的結合的說。記得不要貪擼,不然會像我那鍋處女皂一樣超級重t變沙琪瑪的!!!


 


 

等吧剩餘2倍米漿都加進去之後,整個米漿的顏色粗來啦有木有!

 

六.入模保溫或不保溫

入模之後,我就表面蓋層保險膜防止起粉然後就扔陰涼處靜置了,(話說這天氣我家哪都是陰涼處啊)不想要他果凍=。=!話說第二次大戰的時候我給保溫了,出了水,皂皂會很通透,但是第二次的米漿是超濃的沒比例,融堿的時候很多顆粒導致混合的時候很多顆粒,那時候本該按啊圓教法過濾的但是我很懶啊,所以活該顆粒的,不過放就了他顏色又變回米白去了哦。後期被我研磨掉了呢。然後第三次橄欖油做主油的我沒保溫但是他很乖巧的果凍了。。。。透黃透黃的,而且還放了差不多有一星期才出模切吧,照片回頭補-w-然後馬油這次的很爭氣的第二天就脫模了。這次還小試了一下自己倒翻的花模。

 


 


 


 

第1,2個模子還得感謝妍夢妹紙給我寄來的10多個皂基倒騰的母模,只可惜皂基不夠光滑,做的模具出模都有小氣泡凹槽神馬的。

 


 


 

這個也是另一個皂友借我模子然後我翻的模子。我用蠟做的母模所以皂皂出模光滑很多呢

 

 


 

三個小夥伴來一張


 


 
3個矽膠來一張

 

 


哦漏發了一張第二次皂皂研磨的樣子,因為第二次做的米加了很多,

 

皂皂研磨的時候加奶有很香的奶味跟米味呢=w=